恒大汽车定增260亿港元股价飙升 2021年或仍有大额融资

释放260亿港元巨额定增消息之后,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00708.HK)股价强势上涨。

具体来看,1月25日-26日两个交易日,其中25日恒大汽车股价涨幅达51.67%,盘中涨幅一度达67.22%,26日,股价则略为回调,收跌2.21%,市值达3910亿港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此次定增显然远远未完成恒大汽车2021年融资规划。

2020年8月底,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汽车曾披露,2020年要完成302亿元人民币融资现金流入,2021年要实现504亿元人民币,2022年达到706亿元人民币。以当下汇率计算,260亿港元约为217.18亿元人民币,这与前述504亿元人民币融资流入相比仍有过半缺口。

对于2021年是否仍有大额融资、拟登科创板进展如何等,记者联系至恒大汽车方面,对方未予回应。

“(伴随车型量产时间的临近),恒大汽车产业、资本都该发力了,”在与记者沟通中,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

记者注意到,恒大汽车正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力。

在此次定增之前,2020年9月,恒大汽车披露消息,引入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明星投资者”,当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意欲登陆科创板。

此次定增,根据恒大汽车披露的信息,恒大汽车获一众商业“大佬”的入局,这无疑为恒大造车提供“背书”,恒大汽车在披露的信息中也重申了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战略目标”。

具体来看,恒大汽车6名定增对象包括成宇控股有限公司(认购金额50亿港元)、上宇有限公司(认购金额50亿港元)、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认购金额50亿港元)、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认购金额50亿港元)、陈凯韵(认购金额30亿港元)和刘明辉(认购金额30亿港元)。

这些定增对象的背景,向资本市场彰显了许家印商业“朋友圈”的实力,也为恒大汽车的发展募得更多资金。

根据披露的信息,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为京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华全资持股公司,上宇有限公司为中洲集团创始人黄光苗全资持股公司, 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由翠林集团董事长王忠明全资持股。

个人投资者中,陈凯韵为香港富商刘銮雄的妻子,刘明辉为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总裁。早在此次定增之前,这些商业“大佬”即在恒大庞大的生意版图上有交集。

巨额资金量的定增,相对降低了中国恒大集团方面的持股比例,根据披露的信息,在定增完成后,恒大汽车母公司中国恒大集团的持股比例由74.95%降为67.64%,不过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中国恒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许家印,根据中国恒大集团2020年中期报告,彼时许家印对中国恒大集团持股比例为77.84%。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频频发力之下,叠加新能源汽车产业饱受市场资金关注,恒大汽车股价节节攀升,虽然车型尚未量产,在市场上受到一定质疑,不过恒大汽车有意与市值狂飙猛进的特斯拉对比。

资本动作频频的恒大汽车,也确实为提前入局者赢得收益。

以2020年9月引入战投时的交易作为对比,彼时股份配售价格为22.65港元,此次定增的价格则有所攀升,为27.30 港元,相比增幅为2.53%。

此次定增宣布的第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股价的涨幅则更为可观,截至1月25日收盘,股价报45.35港元/股,这相比于27.30元的定增价格,增幅达到66.12%,这也意味着,260亿港元的巨额定增,其账面浮盈亦巨大,从锁定期上看,此次定增股份的锁定期为12个月。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飙升的股价,与相对较小的换手率形成对比。

1月25日,股价飙升当天,恒大汽车股票换手率为0.91%,作为对比,同在港股的吉利汽车(00175.HK)当日换手率为1.14%、比亚迪股份(01211.HK)当日换手率为3.57%。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此次定增之前,恒大集团方面持股几乎逼近了上市公司允许的最大持股量,真正在市场上的流通股较少,容易形成认为控盘的结果,所以并不能认为恒大汽车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从车型量产时间上看,根据恒大汽车披露的信息,其计划2021年下半年量产。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在沟通中对于恒大汽车持观望态度,他表示,恒大汽车自宣布造车到现在为止,一直“高举高打”,但至今尚未有一款车型量产上市,仍需要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