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捐助者需先交钱,多位白血病患者家属遇“配捐”纠纷

极目新闻1月26日讯(记者赵德龙)近日,多位白血病患者家属向极目新闻热线(027—86777777)反映,因家属患病需要筹款,他们结识了自称公益热心人的女子王某,其称可以帮助患者通过2:1配捐方式迅速筹款(即:家属交款2万元,经过筹款后可获得3万)。然而,多位家属向她转款后,非但没有获得筹款,反而连自己此前交的“本金”也没要回来。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王某目前已被就职的单位停职,多位受害人已经报警。

被捐助者需先交钱“配捐”

江陵县的熊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自家小孩2019年患急性髓系白血病,随后来到武汉治疗。

治疗期间,熊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自称从事公益活动的女子王某。经与王某沟通,熊先生得知筹款方式为自己出一部分钱,王某再通过筹款平台帮助患者筹集剩余款项。2020年5月中上旬,熊先生向王某个人转款2万元。

随后,熊先生账户收到来自郑州慈善总会对公账户打款3万元。“看到是郑州慈善总会对公账户打款,这让我对她深信不疑。”熊先生说,次日便再次向王某个人转款4万元,6月8日再次收到郑州慈善总会打款6万元。

几次往返,他累计共转账24万元到王某的个人账户,总共收到来自郑州慈善总会的回款9万元、王某个人回款6万元。自去年8月11日后,就没再收到回款。

来自黄石的何先生(化姓)也遭遇类似情况,他在去年5月份结识王某后,共向王某的个人账户转账8万元,总共只收到郑州慈善总会的回款3万元、王某个人回款1万元。

多位受害者已报警

去年12月21日,熊先生来到河南郑州,郑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他,该单位没有他口中所称的王某,也不存在“配捐”。

对于熊先生去年5月和6月分别收到两笔来自郑州慈善总会的款项,工作人员称该项目是由其项目执行人曹先生执行。

1月26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曹先生,经记者多番询问,他最终才承认自己与王某相识,熊先生的项目确实是由他所在的团队在操作,并称经郑州慈善总会所拨发到熊先生账户款项都依法合规。

郑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单位并不存在王某其人,单位网络筹款也不存在配捐形式,筹款者更无需交钱。

“此前已有多人向我们反映这个情况,我们主张受害者报警。”该工作人员称,据受害者反映,王某口头说自己是郑州慈善总会志愿者,但并未出示相关工作证件,因此郑州慈善总会无法从司法途径对王某进行诉讼。

该工作人员称,此前所说筹款小程序确属郑州慈善总会发起,但筹款活动已截止,因不存在配捐情况,熊先生所捐款项只能算是热心人捐助,无法退还。

受害人向记者提供了王某此前工作单位证件照片,照片显示王某系河南南阳桐柏县医疗保险中心工作人员。

1月26日下午,桐柏县医疗保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王某确系该单位职工,目前因涉及慈善公益纠纷,王某已被单位停职。

熊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武汉目前有十多人和王女士有配捐纠纷,全国其他地区也有多人有类似遭遇。何先生则告诉记者,他已于今年在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派出所报案,该单位已经受理案件。

26日晚,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王某,她称,既然已经有人报警,她正在等待警方调查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