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瘾君子”到车间负责人!一通广州来的电话改变了他……

“你好,蒙哥,我是小韦啊......”

正在辖区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工作的蒙坤电话铃声响起了,刚按下了接听键,电话那头说道:“我现在在广东广州一家包装制品厂上班,昨天我被厂里面选为车间负责人嘞,新年快乐,特问候你一声,我今年过年回家找你,你之前去安顺接我回家在车上和我家里走访时给我说的话,我现在没有忘。”

“哦,好的,你现在在外面工作咋样?”蒙坤问道,脸上却不经意间露出了笑容。

“工作一切顺利,一切都好,听我父亲讲,你昨天来我家走访,还给我小娃辅导作业,真的感谢你对我们的关心。”

为什么蒙哥一接到来自广东广州的电话,就特别高兴呢?原来是因为他2017年3月报名参加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龙坪镇社区禁毒服务工作以来,共计有10余名社区康复涉毒人员是他亲自到客车站目送他们外出广州等地务工的,电话中的小韦,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蒙坤和小韦交流,鼓励他走正道

小韦是龙坪镇社区康复涉毒人员,今年30岁,年龄虽不大,却是“三进宫”,第一次“进宫”是2015年8月在望谟县一出租房屋吸毒被公安机关查获,且被认定为严重吸毒成瘾被强戒。

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后,由于自控能力弱,未自觉远离“毒友圈”,2017年2月再次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查获,并被强制隔离戒毒,2018年8月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出所后因文化程度低,缺乏就业技能,找不到工作,闷闷不乐便心生了“借毒消愁”的想法并付诸“实践”,不到一个月时间,因再次吸毒被抓获。

第一次“进宫”时的小韦,虽25岁,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还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前后5年多的宝贵时间,却是韦某的青春荒废史,也是个人颓废史。

两个没有父亲陪伴的孩子,一个破碎的家庭,该如何去帮助?如何去挽救?

看到这些,想到这些,蒙哥实在看不过去,心里反复地思考如何开导他、引导他,为他和他的家庭做点什么。2020年8月的一个下午,蒙哥和往常一样,和社区干部一道驱车去安顺强戒所例行接回小韦,在回来的路上,蒙哥对小韦说了很多掏心窝的话:

“因为吸毒,你多次受到公安机关处理,进入隔离场所多次,浪费了很多本该拼搏奋斗的光阴,之所以染毒,反复吸毒,主要原因就是你拒毒意识弱,自我约束能力差,现在你已经有了家庭,有了一对儿女,希望你能扛起你的责任,让自己的子女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衣食无忧,这是你作为男人最基本的担当,时间过得很快,不要等到老了奔不动了才知道悔悟,希望这是你人生中最后一个社区康复。”

蒙坤看望小韦的父亲

2020年8月5日,在从安顺回到罗甸的车上,小韦心里五味杂陈,因很快能见到自己的一对儿女而高兴,也因自我颓废,未承担起一个男人的责任而悔恨。

回到家的当天傍晚,小韦像“小偷”一样轻轻地推开了家门,在院坝的角落里,只见他父亲正围着一推饮料瓶在整理,父亲看到他却没说什么,在院坝的中间只见两个约莫六、七岁的孩子正在认真地写作业,四只大眼睛正诧异地盯着小韦。

三年的强戒时光,两个孩子对父亲的印象,难免会变得模糊不清,当时的小韦,心里有一万句“我是爸爸,我回来了”,但始终也说不出口,对于好奇心重的孩子来说,接下来就会问道:“你干什么去了”,到时候小韦又该如何回答?

此时,一妇女推开了家门,右手拿着半筐生红薯,二人在眼神碰撞的那一刹那,眼里的泪水夺眶而出,对她妻子而言,是思念的泪水、是等待的泪水,对小韦而言是悔恨的泪水,惭愧的泪水,更是感恩的泪水。

在小韦“三进宫”期间,其妻子有过抱怨,有过想离开这个家的冲动,但为了年幼的孩子,为了维持好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始终不离不弃,靠着在路边摆摊烤红薯赚钱维持家庭开支,其父亲则每日送孙子孙女到学校后,便到街上收集饮料瓶售卖用以补贴家用。想到这些,小韦心里惭愧万分、悔恨万千。

回到家的第二天早上,等妻子外出烤红薯、父亲外出捡饮料瓶后,他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整整一天,虽然不开心,但这次他想到的并不是“借毒消愁”,而是如何规划自己以后的人生路,如何承担一个男人的责任,如何当好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

回到家的第三天早上,蒙哥就拿着厚厚的工作记录本到他家里面,给他讲:

“县里面正在开展有外出务工意愿报名登记,报名参加的,免费接受为期7天的劳动技能培训,由县里面联系,统一到广东、浙江等地务工”。

小韦回答道:“好的,感谢,我一定好好参加培训,掌握劳动技能后外出务工好好干,不让家人寒心、失望”。

小韦务工的工厂

2020年8月15日,回到家的第十天早上,小韦怀着沉甸甸的心情,和蒙哥徒步前往当地客车站,在路上,蒙哥对小韦反复交代:

“按照社区康复协议规定,你要每个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给我汇报你的情况,要及时到务工地社区戒毒(康复)站报到,按时到务工地就近派出所接受尿液检测,要吸取教训,千万不要再沾染毒品,自觉远离‘毒友圈’,不能触碰法律红线,做一个守法公民,有任何困难给我说”。

就这样,小韦踏上了去广州务工的班车,在务工期间,他每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向蒙哥汇报情况,按时到务工地派出所接受尿液检测。上班4个月的时间,由于其工作踏实肯干,包装操作熟练且组织能力较好,被厂里面推选为了车间负责人,月工资5000元左右。

在从事社区禁毒服务工作将近3年多的时间里,蒙坤从最初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一无所知,到边学边干,最终到深刻理解并融入其中。对于蒙坤来说,是一份责任、一份收获、一份贡献。他经常对同事们说:“吸毒人员是违法者、是病人,也是受害者,我们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要立足于教育与帮助相结合,而不是歧视或冷眼相看,我们要以他们的幸福和健康为出发点,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树立戒毒信心,回归正路”。(罗甸县禁毒办、黔南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