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太空·网罗天下|载人航天、海上发射、落区控制技术验证,中国航天的2021都是亮点!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1010期】
主播:王一怡
天气预报
,-7℃~3℃,晴,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除了雨雪影响,冷空气还带来了降温大风,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降温幅度达12℃以上,在冷空气和雨雪的共同作用下全国各地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的状态。
小太温馨提醒: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被短暂“回暖”蒙蔽了双眼哦!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出行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健健康康、暖暖和和地迎接春节的到来!
图片
航天热点
2021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亮点!
据央视新闻消息,2021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安排40余次宇航发射任务,其中,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长征二号F将联手执行我国载人发射任务;长征十一号将执行4到5次发射任务,除1次陆地发射外,其余均为海上发射;长征三号乙将承担落区控制技术验证;长征十一号甲火箭进入研制周期,预计两年内完成研制工作。
微信热点
官宣!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图片
网友A:终于盼到了!暖心的政策抵消了不能回家过年的遗憾。
网友B:已经花手续费退票了,早知道会有相关政策就多等几天。不过还是对民航部门表示感谢。
小太: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有需要回家的朋友要合理安排行程,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微博热搜
2020全年新建开通5G基站超60万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2020年全年,我国新建开通5G基站超6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覆盖5G。
图片
小太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5G,也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继2G、3G、4G系统之后的延伸,致力于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的设备连接。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抓住了5G商用带来的重大契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据不完全统计,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5G+远程会诊在19个省份的60多家医院上线使用,5G+自动驾驶、5G+智慧电网、5G+远程教育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5G正日益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5G网络,你用上了吗?
抖音热榜
印媒:印度宣布将永久禁止59款中国APP,包括TikTok、百度、UC浏览器等
印度Livemint网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通知是上周发布的。根据《印度时报》的说法,此次永久禁令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官员“不满”这些中国公司回应印度政府提出的各种质疑后出台的,这些所谓的质疑包括它们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围绕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也立即作出回应。自2020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图片
网友:本想翻一翻手机里有没有印度软件,实行对等封禁,结果空空如也。
中印是搬不走的邻居,龙象共舞,才能共赢;龙象恶斗,两败俱伤!
快手热榜
中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3.35亿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6日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长至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这张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还在不断织密,未来将“兜”住和保障每一个人。
图片
网友: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感谢祖国给了我们美好生活。希望以后的社保体系越来越完备,能够实现跨省通用,真正地“兜”住和保障每一个人。
B站热榜
为了抹黑新疆,外媒都用了哪些“特效”?
外媒关于新疆的报道,就像一部自导自演的“恐怖片”:使用“电影特效”制造恐怖气氛,造谣强迫劳动;看到“墙和高台”,就混淆概念说是“拘留营”;甚至幼儿园的普通话教学,都能被BBC妖魔化成孩子们“被迫只能说中文”。为了抹黑新疆,外媒还用了哪些手段?B站上,UP主“共青团中央”发布一则转自“中国日报”的调查纪录片《起底外媒:谎言新疆》,起底外媒抹黑中国套路,看看西方记者是如何炮制假新闻的。
看完这个视频,心情很沉重,我们都知道外媒一惯会用一些拙劣的手段来诋毁我国,从而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但制造舆论的成本如此低廉,实在让人气愤又无可奈何。这也更加警醒我们,舆论的高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不择手段去占领!
知乎热榜
如何看待1月26日全球新冠确诊患者突破一亿?2021 年疫情会结束吗?
根据一直追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的worldometer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月26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亿例,达到10020370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14万例,达到2147411例。
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逐步常态化,全球都加入了积极抗疫的队伍,疫苗也应运而生,疫情的防控是一道开放题,没有标准答案,每个国家都要在自己的国情上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网友:很庆幸我们出生在一个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保护老百姓安全的国家;很庆幸我们有众多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前线的最美医护人员;很庆幸每当灾难来临时,大家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灾难。正是有了祖国这个坚实的后盾,还有千千万万个平凡但又伟大的你们,才能让我们在遇到灾难时冲锋陷阵无往不利。愿这个艰难的冬天快点结束,我们一起努力,守住无数英雄拿命拼来的抗疫成果!
头条热搜
昨天,“胖妞”8岁啦!
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成功首飞,圆滚滚的身材,独特的造型曲线,它就是人民空军的明星运输机运-20,代号:鲲鹏,也被大家亲切称为“胖妞”。昨天,它度过了8岁生日。回顾“胖妞”的8年成长,可谓高光不断: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2016年7月6日正式列装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2017年7月30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2018年5月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2019年4月首次开展远海飞行训练,2019年10月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2020年2月13日,赴武汉执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空运任务,这也是运-20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2020年4月24日,赴中亚执行援助抗疫物资运送任务,这是运-20首次走出国门执行任务;2020年9月27日赴韩国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8年来,鲲鹏展翅,扶摇万里,它上高原、飞远海、跨沙漠、出国门,翱翔天际,划出靓丽航迹;它展翅翱翔,砺剑空天。鲲鹏一日同风起,铁翼今日正远航,祝福运-20继续高飞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