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强链” 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着力点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提出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产业强链落实在扬州,就是要夯实产业科创名城根基,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1月26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隆重开幕,我市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认真聆听报告,积极参加分组讨论,紧扣产业强链、科技创新等关键词展开热烈讨论。

1

双向发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仿佛看到一幅气势恢宏的发展画卷徐徐拉开,目标催人奋进。”省人大代表、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柏兴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这些目标既体现了高质量发展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又为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留下空间。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相当于给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制订了一系列“施工图”“计划书”“任务表”,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朱柏兴认为,我们要结合扬州实际,抓好省两会精神的落实,其中一个重点工作就是要坚持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毫不动摇地一体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改、园区“二次创业”,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壮大、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

2

不断夯实“好地方”的产业根基

“省委、省政府特别重视江苏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邗江区政协副主席徐晟说,前不久,扬州市两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产业科创名城,关键词正是产业科创,这符合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

徐晟认为,省、市协同的战略部署,更有利于推动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当然,当前亟待加快解决的问题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要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不断夯实“好地方”的产业根基。徐晟表示,政协委员集聚了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只要锚定了目标,就能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工作重心向这个方面扎扎实实去努力、去发力,就一定会加快产业科创名城目标的实现。

3

以“时”造势、借“势”成事

“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高远务实,既总结了‘十三五’的成绩,又部署了‘十四五’怎么干;既亮出2020攻坚克难的成绩单,又明确2021开局起步的任务书。”省人大代表、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未来发展上,把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作为总纲领、总要求,贯穿到江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满满奋斗志、殷殷为民情,溢于字里行间。

品读这份报告,深感责任在肩,如何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书写新答卷?这是事关“强富美高”新江苏如期实现的现实命题。结合扬州实际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又是关乎扬州未来发展的时代命题。韦峰分析指出,扬州GDP从5000亿到6000亿用了三年时间,过程可谓“蹄疾”而“步稳”,这得益于扬州制造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还应该看到扬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这就意味着“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贡献度充分彰显了出来。

以“时”造势、借“势”成事,只要我们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就会在“十四五”大有作为。

4

产业科创,给名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的工作就是要为产业经济做好服务。听了报告,我备受鼓舞,对干好工作也有了清晰的方向。”省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戴凌云打开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凡是涉及到产业、科创等方面的内容均作了记号。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前不久,扬州市政府已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别小看了这个研究院,它可以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发挥作用,这无疑会给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戴凌云说,未来将会有很多源自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成果与扬州的产业合作联姻,这对推动扬州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固链强链补链是一个重要支撑,有助于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戴凌云表示,市工商联下一步要为企业加强服务,优化服务的环境,加强政策的集成,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企业家信心,为扬州这个“好地方”夯实产业根基作出应有的贡献。

特派记者 邹平 周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