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四川•历史文化】范希江 朱全森‖达城凤凰头:旧时千年衙门地

欢迎关注“方志四川”!
图片
达城凤凰头:旧时千年衙门地
范希江 朱全森
达州,因历史上境域联络金(安康)房(县),翼带汉(中)沔(勉县),西出渠(县)阆(中),东下夔(奉节)巫(巫山),地居四达之路而得名。
古往今来,凤凰头这一地名,在达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达城自古有“铁打的凤凰,天生的龙城”之美喻。明代《广舆录》《舆地纪胜》载:“(达州)城北凤凰山,形如飞凤,掩映州城”。凤凰头这个地名,即源自这只“掩映州城”的凤凰。
图片
今日凤凰头,左后为绥定小区,右后为凤凰小区(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曾经的凤凰头,在今小花园的位置,是一个圆土包,是历代堪舆家们眼中意会的凤凰之“头”。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公元90年),分宕渠县东境置宣汉县时,县衙选址今达州老城凤凰头,自此开启达州老城建城史,凤凰头成为旧时达城历代县、郡、州、府治所。
县衙选址凤凰头,是十分考究的。据史料载,当时的堪舆家们曾在沿河两岸数十里地反复踏勘,如龙爪塔西、河市成都山等地,最终定址凤凰头。其理由是:城北凤凰山,犹如一只巨大的凤凰;东西两侧山势雄伟,犹如凤凰两翼;两翼的“中轴线”山脊蜿蜒而下经达一中,至北门大操场(今中心广场),如凤凰颈项;过钟楼之后,地势逐渐抬高,延至正南街(今翠屏路)北端,形成一圆形矮丘,似凤凰之首。整个达城如同在一只大凤凰的护佑之下。治所乃一方首脑机关,选址凤凰之“头”处,自然是应有之义。
从今天的科学角度看,旧时的堪舆家,本质上和现在的地质勘探同理,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不能完全视之为迷信玄学。二者区别在于:古之堪舆家靠的是罗盘推演、耳目观察,主要凭经验判断山川形胜之取舍;今天的地质勘探依据的是精密仪器、历史数据、电脑计算,务求客观分析、准确判断,不容揣测。
图片
明正德十年(1515)《夔州府志·达州》达州城地理图
将治所选在凤凰头,以此为中心来建城,自然是取了吉祥祈福之意。但我们相信,古之堪舆家、地方官员之所以选址于此,绝非仅仅局限于形胜之意,肯定对方位、山脉、交通、兵塞、水流、经济、人口等建城要素进行了综合评估和认真考量。
从地形看,凤凰山展翅于后,翠屏山拱卫于前;东有铜锣山脉(雷音铺段),西有华蓥山脉(铁山段);州河“U”形环绕达城,正符合古堪舆家“聚气”之要,地理内在精神十足。
从方位看,分宕渠县东境置宣汉县时,辖今达州市东北部及重庆城口,达州老城正好处境域腹心,东南有交通之便,西北无拊背之忧。所以,在此筑城,物华天宝,龙凤呈祥,堪称宝地。
图片
清乾隆十二年(1747)《直隶达州志》三属地舆全图
缘于此,自东汉和帝永元二年达州建城始,除宋靖康年间至元十七年,州治曾短时间徙于城东五十里捍城山(今宣汉县柏树镇太平寨)外,千百年来,任凭朝代更迭、疆域析分,旧时达城皆为一域之政治经济中心,凤凰头皆为衙门所在、权威象征。
图片
清乾隆十二年(1747)《直隶达州志》达州城地舆图
凤凰头旧时衙门均坐北朝南向。《增广贤文》道:“八字衙门向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为何衙门朝南开呢?从建筑学上说,中国位于地球北半球中纬度和低纬度地区,一年四季,阳光都从南面射入,房屋朝南自然有利于采光。而从文化的角度来说,中国文化也是特别重视南向的。中国古代地理学将大地分为九州,早期地图的绘制一般遵循上南下北、左东右西的方位,与今日地图坐标方位恰好相反。历代帝王的统治权术,被称为“南面之术”。《易经·说卦传》道:“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礼记》道:“天子负南向而立”;孔子说:“雍,可使南面”(意思是说他的学生冉雍可以做大官)。可见南面就意味着皇位官爵与权力的象征和尊严。所以古代天子、诸侯、卿大夫及州府官员等升堂听政都是坐北向南,中国历代的都城、皇宫殿堂和州县官府衙署均是南向的。
旧时历代州、郡、府治所皆建于凤凰头东侧。如清朝的绥定府署,民国期间的督办公署、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知事公署等,治所均在凤凰头东侧今达州老城凤凰小区内。衙门为何不正对翠屏路而建,而置于凤凰头一侧呢?自然是因为不能压在凤凰头上,压住“龙脉”。清乾隆年间,达州知州郭联奎扩建城墙后,环城墙外挖掘一道城壕,独留北面祖师楼外数丈未凿,推测也是因为不能挖断“龙脉”。
在凤凰头西侧置署衙始于公元1802年。民国《达县志》载:清嘉庆七年(1802)达州升府,名绥定府,同时添设达县,在府署之西(今老城绥定小区内,原达县人民政府驻地),利用吏目(古文职官名)旧署改建为达县署衙。
凤凰头其名依旧,其形今不复存在。1976年,在凤凰头圆土包处修建了一栋7层办公楼,今办公楼拆除改建为小花园。凤凰头东西两侧已改建为居民小区,不再是政权机构治所。
1950年,设达县专区和大竹专区,达县专区辖8县(达县、开江、宣汉、万源、通江、南江、巴中、平昌),大竹专区辖6县(大竹、渠县、广安、邻水、垫江、梁平)。时达县专区治今老城凤凰头东侧凤凰小区,之后虽建制多次调整,治地未变,直至2005年达州市委市政府驻地西迁;时达县政府驻今老城凤凰头西侧绥定小区,与达县专区治所仅一墙之隔,直至1995年迁址南外。
图片
凤凰小区内原行署办公大楼,现为通川区政协办公地(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图片
凤凰小区内景(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图片
凤凰小区大门(正哥摄于2020年11月23日)
1953年,撤大竹专区,所辖大竹、渠县、邻水并入达县专区。达县专区管辖由8县增至11县。1968年,达县专区改称达县地区。
1976年,达县析出城关和城郊的西外、南外、北外公社及磐石、复兴工矿区,设立达县市。达县地区管辖由11县变为1市11县。达县地区行署、达县政府驻地沿袭不变。因新成立的达县市人民政府无处办公,遂挖平凤凰头的圆土包,在上面修建了一幢七层大楼,供达县市政府办公。由比,达县地区行署、达县市政府、达县政府驻地同处凤凰头,地、市、县三家同城而治近20年。
1993年,达县地区析出巴中、通江、南江、平昌4县,设立巴中地区,达县地区更名为达川地区,达县市更名为达川市。同年,撤销万源县、白沙工农区,合并成立县级万源市,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直辖、达川地区代管。时达川地区辖1市(达川市)5县(达县、宣汉、渠县、大竹、开江)、代管万源市。1995年,达县人民政府驻地迁址南外今达川区通达东路288号,原址后改建为今绥定小区。
图片
绥定小区内原达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今为达州市图书馆(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图片
绥定小区内景(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图片
绥定小区大门(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1999年,撤地建市,撤销达川地区建立地级达州市,达川市更名为通川区。时达州市辖1区(通川区)5县(达县、宣汉、渠县、大竹、开江)、代管万源市。
2005年,达州市委、市人政府西迁至今通川区永兴路2号,通川区委、区人民政府随后迁至原地委大院(今通川区通川中路196号)。凤凰头圆土包处,原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后拆建为小花园。
图片
凤凰头小花园(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图片
凤凰头小花园(正哥摄于2020年11月)
2013年,撤达县设立达州市达川区,达州市行政区划变为辖2区(通川区、达川区)4县(宣汉县、渠县、大竹县、开江县)、代管万源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范希江 朱全森
供稿:达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