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松懈】呼伦贝尔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提示

1月26日,黑龙江省新增3个高风险地区和20个中风险地区,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裕田街道,绥化市海伦市永富镇东大村、众发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利业街道、呼兰区康金街道、呼兰区萧乡街道、香坊区新成街道、道外区巨源镇,绥化市安达市新兴街道圣世家园小区、铁西街道淮阳人家小区、安虹街道金税小区、安虹街道民政高层小区、安虹街道审计局家属楼小区、东城街道润达学府苑小区、东城街道华庭二期小区、东城街道工商银行家属楼小区(含工商银行办公区),绥化市海伦市永富镇思源村、永富镇同发村、丰山乡丰庆村、丰山乡丰山村、丰山乡丰荣村、福民乡永兴村、伦河镇锦绣嘉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为做好我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健康的新春佳节,呼伦贝尔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风险提示:

一、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1亿,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黑龙江省为我市毗邻省,疫情中高风险区更新较快,人物流通频繁,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较高。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广大市民合理有序安排春节出行,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应就地过年,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抵返我市人员要提前查看并遵守呼伦贝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告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春节临近,抵返我市人员逐渐增多,请广大市民关注各地官方发布的协查信息和病例轨迹信息,如有相同轨迹请不要慌张,及时联系辖区社区和属地疾控中心,配合做好医学观察和流调工作。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前往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全程科学佩戴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交叉感染。

三、近期虽然出现多起物表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事件,但核酸检测阳性并不能代表病毒具有活性及传染性,目前没有因此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官方发布信息,病毒的传播扩散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只要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全民防控,就能最大程度切断“人传物”“物传人”“人传人”的传播链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请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从正规渠道选购产品,烹饪时注意关键环节卫生,做到煮熟煮透。个人防护不放松,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出行、一米线、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2021年1月26日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值班编辑:孙纲

平台编辑: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