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特殊小区”变身睦邻新家园

[新闻页-台海网]
●所属单位思明区莲前街道
●案例(品牌)“四微一体”党建工作法
台海网1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莲薇社区紫微恒菁小区是由紫微一期、二期和恒菁一期、二期四个小区“四合一”组成的“特殊小区”,住户635户,店面48个,常住人口1848人,其中包括在册党员44名,在职党员45名。为发挥党员作用,树新风、聚人心、办实事,紫薇恒菁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四微一体”党建工作法。
首先,强化小区党支部班子建设,动员一批热心党员业主担任“梯长”,设立楼道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积分榜”,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业委决策、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让“微”党建“菁”髓深入人心。其次,在党支部领导下,小区探索出“自治+法治+共治=善治”的小区治理法则,用“微”治理“菁”准破解难题,实现了小区案件、群体纠纷零发生。以党组织为引领,发挥各类行业的人才专业优势,紫微恒菁小区还组建8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变“我的家”为“我们的家”,让小区居民在“微”服务中“菁”心乐享生活。
除此之外,“微”活动“菁”品涵养文化,也让小区氛围更加温馨。通过创办小区文化节,举办群众参与度高、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拉近邻里间的距离,小区党员原创的小区之歌《我爱我家紫微恒菁》更深受欢迎,广为传唱。
如今,这个曾因恒菁架空层权属、紫微一期沿街用地权属及规划等问题发生过群体纠纷的小区,已在“四微一体”党建工作法的引领下,摇身一变成为幸福和谐的睦邻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