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天的,宁波市区一大片草坪突然由黄翻绿?喷增绿剂染的,不过……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唐旭锋 文/摄
近日,一位宁波网友分别在微博以及当地论坛发帖,称江北区有一块草地被人为染成了绿色。
“宁波江北区慈孝大道,市委党校对面的草地被染绿了?这么做会不会污染地下水?这么做的意义在哪里?周边都是枯黄色,就这草地忽黄忽绿。”
该网友在帖子中还特别@了相关环保部门,看来是希望能得到答复,这草坪染色剂到底有没有污染。
昨天上午(1月26日),小时记者赶往现场,一探究竟。
图片
现场调查:增绿剂的空瓶子就扔在一旁
开车沿宁波慈孝大道,经过宁波市委党校时,左面是一片长满茅草的闲置土地,不过路边的草坪却是绿的。走近一看,草坪黄绿相间,但主打色还是以绿为主。再蹲下来凑近细看,这绿色明显是染上去的,像刷过一层油漆。
扯一把抓在鼻子前闻一闻,没有任何异味。
图片
这片草坪上还种了一些小树,看来这里也算是景观带。抬头看,上个月下旬刚刚开通的宁波地铁4号线轻轨从头顶经过。草坪上还立着“轨道交通保护区界”以及“下有管道燃气禁止开挖”的水泥柱,但这柱子也被部分染绿了。
图片
图片
小时记者沿慈孝大道继续往北面走,发现有一块草坪没有染绿,全是枯草,再往前,又发现一块草坪被染绿了。
由于天气冷,路边行人很少。记者好不容易遇到了两位环卫工人。
图片
四川籍环卫工钟大伯对这一带挺熟的,他跟记者说,大约在十来天前,有师傅背着割草机清理过草坪,割完后用喷雾剂进行了染色。
“有个师傅来了一次,放假回去了。另外一个师傅又来染了一次。”钟大伯说。
记者问他,为何中间有一块草坪没有染?得到的回答是,它们由不同的养护公司负责。
记者还看到,云山路以南那片被染绿的草坪上有很多狗屎。不禁生出疑惑,既然要美化草坪,狗屎不去清理,却要把枯草染绿。
图片
“染色剂的空瓶子都扔在前面桥下呢。”根据环卫工人的指示,记者在桥下阴暗角落里发现了七八个“草坪增绿剂”空瓶子。瓶子外观上标注了产品特点、适用对象、适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等。
根据说明,这款由河南许昌某公司生产的草坪增绿剂,喷洒24小时后,若无连续较大雨水冲刷,着色可持续10-14周,还能与沙土亲和并将其染成绿色。无论是休眠期还是非休眠期草坪,都可以使用。换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用,只是使用方式不同,兑水量不同而已。此外,该产品不仅能给草坪“美容”,还适用受病虫害以及缺肥的草坪。
图片
部门回应:增绿剂无毒,已安排工人割掉染色层
小时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综合行政局了解到,该地块不属江北主城区范围,管理权限在慈城镇。
慈城镇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王艳芳给小时记者发来一份《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关于慈孝大道草坪喷洒生态增绿剂的情况说明》——
慈孝大道两侧绿化改造提升项目于2020年5月实施完成,总绿化面积约2.3万平方米,目前处于施工质保养护期,经了解,施工单位喷洒生态增绿剂是一种养护措施,是为了防止冬季草坪枯黄、病害、营养不良,同时也可增强美观效果。经现场查看及查阅相关资料,生态草坪增绿剂与园林工程中较常使用的肥料、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同,采用天然合成的原料制作而成,含有适量的氮、氢、钾等复合肥,对草坪生长有促进作用,对环境和人体无额外的毒害性,并可改善景观效果。
王艳芳这几天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问询电话,经过了解情况后,由官方发布了这一说明。
图片
据了解,慈孝大道至慈骆公路沿线绿化环境提升整治项目包括沿线绿化种植、附属设施修复等。针对施工单位给草坪染绿的目的,王艳芳回应小时记者:“这不是增绿,是一种养护措施。”她还说,施工单位是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的,他们在草坪质保期内的养护,不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项目支出上另外给予费用。
为何中间有一块草坪又没有染色呢?王艳芳解释说,那一块草坪原来的“绿化”已经做过了,因此不在该提升改造项目之内。而染色草坪上有不少狗屎,则是因为“该项目还在质保期,还没有移交到管理部门手中”。
记者接到的最新的消息是,考虑到网友提的意见,主管部门已经安排工人于昨天上午将一些染绿的草坪割掉一层。王艳芳还给记者发来一张工人现场割草的照片。原来,慈孝大道沿线提升改造工程段有一公里多,记者在南端(发帖网友所指的党校门口)调查时,工人正在北面的草坪上作业,因此并没碰到。
图片
“或许是大家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王艳芳表示,接下来会全部将染色的草坪清理一遍。
小时记者百度了一下,网上鲜有草坪着色剂有毒的报道。事实上,草坪着色是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兴起的一项景观改造方法。这种着色剂的成分对植物、人体或环境基本是低毒、无毒的,还可以在里面添加微量元素或肥料,其主要用于电影拍摄、运动场或重要活动以改善视觉效果。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