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重见天日的桥,不是风景,是在呼唤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2020年秋冬以来,雨水较少,宁波各大水库的水位全部处于空前之低位,那些被水库淹没数十年的水下桥,纷纷重见天日。

然而这并非好事,旱情仍在继续,今冬的缺水之忧正在成为现实。

早在两个多月前,我已警觉到宁波各大水库的蓄水量异常,实地走访多个水库后,基本确定宁波今冬有缺水之忧。

2020年12月9日,我发布了《宁波每个水库的水位十多年来之最低,呼吁节约用水,预防水荒出现》一文,呼吁尽快出台节水方案,落实节水措施。

推文同时发布于宁波市问政平台,2020年12月11日,宁波“市水利局”回复证实,确如文中所反映,全市水库水位总体偏低。8月份后,基本无台风影响,降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35%左右,南部象山等地更少,汇入水库的水量明显减少,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偏差。同时,气象预测有冬春连旱的可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行动,增强节水意识。

2020年12月14日,我再次发文,《宁波缺水到底有多严重,官方回复来了,超出想象》,呼吁防患于未然,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预防水荒出现。

我在接下来的多篇文章里,都在关注宁波今冬的缺水之忧。

虽然至今降了几场雨雪,然而带来的水量太少,对于缓解缺水之忧效果微渺。

随着水库的水域面积不断缩小,用水量不变,那么水库水位的下降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看起来水库还有水,但是水库要留保底水,还有大量的鱼,实际可用的水已经很少了。

如果确如气象部门的预测,冬春连旱,那么缺水的最严峻时期会在春节至三月出现。

不得不使用江河水净化后用于自来水,水质堪忧,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就难说了。

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正是在严重缺水的状态下,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些被淹水下数十年的桥。

那些重见天日的桥,满怀忧伤。

万安桥,位于宁波市海曙区溪下水库的尽头,横街镇芝岭村东北方向的水库边。

溪下水库的坝址位于横街镇溪下村,2003年7月28日开工建设,2006年2月28日下闸蓄水。

水库淹没区原有一个村庄,名叫芝溪岙村,与芝岭村相邻,水库建设期间,芝溪岙村整村迁建至横街镇。

芝溪岙村旁的石拱万安桥,桥下之溪名为芝溪,发源于毛夹岙一带,芝溪岙村,因溪而名。

芝溪岙村拆迁后,万安桥仍然留在原处,渐渐被水淹没,从此隐于水中。

2020年6月29日,绍兴市新昌县钦寸水库正式向宁波供水。

钦寸水库之水,通过管道,穿越连绵群山,注入溪下水库边的桃源水厂,再向宁波城区供水。

2020年秋冬以来的枯水季节,水库的水位处于建成十多年来之最低位。

淹没于水下14年的万安桥,终于重现人间,让我们看到了它的样子。

万安桥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从中可以想到岁月的沧桑巨变。

谦志桥,位于奉化区溪口镇亭下湖水库尽头的岙底村前,是一座钢筋水泥平梁。

谦志桥所在的位置,原来是俞村所在地,俞村原本是一个庞大的古村落,因村民姓俞而名俞村。

俞氏先祖原居山东,有个名叫俞稠的人,唐懿宗李漼当政时中进士,官至睦州刺史,睦州就是现在的浙江省建德市。

适值唐末黄巢起义,山东已被黄巢义军占领,俞稠无法还乡,因此俞氏一家只好就地定居。

俞稠生于公元829年,卒于公元905,共育有四子,俞稠的长子俞珣,曾任剡县令,第四子俞玗,曾任职于鄞县。

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天下纷乱,任职鄞县的俞玗一脉,遂隐居于大晦一带,成为俞村的俞氏始祖,至今1100多年。

1978年1月,亭下湖水库正式动工开建,俞村、马村、白壁等大小十多个村落搬迁,四散分迁到溪口、方桥、江口等地,古村从此消失。

1985年9月,亭下湖水库竣工蓄水后,谦志桥渐渐被水淹没。

2020年秋冬以来,亭下湖水库的水位也持续下降,谦志桥也重见天日。

消失后的俞村,也露出痕迹。

磬裁桥,位于鄞州区塘溪镇梅溪水库中,水库建成以前,磬裁桥梅溪两岸人民往来的交通要道。

梅溪水库又叫堇山湖,始建于1993年12月,坝址位于塘溪沙村,水库尽头是童村。

磬裁桥,地处童村的象峰自然村前,是一座五孔钢筋梁桥,1921年12月动工,1922年6月完工,当时是鄞县商人陈磬裁捐资三千元大洋建设而成。

村人为了感谢陈磬裁的善举,就把这座钢筋混凝土大桥,命名为“磬裁桥”。

磬裁桥,是陈磬裁捐建的“十桥十亭”中的第三座桥,因此又名“磬裁第三桥”。

九十年代梅溪水库建成蓄水后,磬裁桥被淹于水下,从此隐匿于人间。

只有在水量较少时,部分露出水面,让我们知道,它依然存在,因此,磬裁桥又被称为“水下桥”,被列为鄞州区文物保护。

2020年秋冬以来,梅溪水库的水位下降特别明显,水库大面积见底。

磬裁桥终于重见天日,再现人间,让我们一睹真容。

磬裁桥建成至今百年,被淹水下二十多年,依然牢固,不愧宁波市内早期钢筋水泥桥梁的杰出代表。

欧阳桥,位于象山县西周镇儒雅洋村下游的下张水库。

欧阳桥原名儒雅洋桥,最早建于哪一年,无从考证,明代成化元年,即公元1465年,儒雅洋桥被洪水冲毁,因此村民重建。

重修竣工交桥时,需要定桥名,当时的象山县的知县欧阳懋,正好乘轿路过此地,见此山谷小桥,诗情大发,村人遂以知县之姓“欧阳”,定为桥名欧阳桥。

欧阳懋知县并赋诗一首:

欧阳子过欧阳桥,千载奇逢在圣朝。

潮涨东溟连沧海,峰高西岭通云霄。

隔林啼鸟声声巧,傍水闲花树树娇。

试问象山离远近,居民犹道去路遥。

据民国《象山县志》记载,“欧阳桥,县西35里,西沙岭下(案嘉靖志)县西四十里,旧名儒雅洋桥,成化时重修,同知欧阳懋过之,适遇交桥,里人请名,因改名。”

欧阳桥1948年再次重修,到了1997年又因台风洪水袭击而破坏,1998年再度重修。

2004年,上张水库动工兴建,2009年水库建成蓄水。

欧阳桥被淹没,只有在枯水期,才能看到欧阳桥的样子。

水下桥重见天日,开了眼界,丰富了我的旅程,然而这同时也加剧了缺水之忧虑。

那些重现人间的桥,不只是风景,更是在呼唤人间,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

2021年1月19日,宁波市终于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

虽然错过了一个多月的大好时机,有行动总会有所缓解。

如果确如气象部门的预测,冬春连旱,那么,春雨贵如油,2021年的春天就是。

我为苍生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