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摊少年”的篮球梦

贵州“三分王”边看店边打篮球视频走红,获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关注

近日,一位名叫石学念的青年,穿着围裙在自家小店前的街面上一边练习篮球,一边帮助母亲看店的画面被朋友拍下发到网上后,迅速走红。中国之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相继宣传报道,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好评点赞。

“有梦想的你真了不起,加油!”

“体谅父母的辛苦,好青年”

“少年强,则中国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记者了解到,今年20岁的石学念,是镇远县江古镇大岭村人,现是贵州师范学院体育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我的爱好是打篮球,打篮球改变了我。”石学念从小就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

石学念告诉记者,8岁时自己随父母去县城赶集,看见一个橡皮篮球就哭闹着央求父母买下。回来后,一有空就邀上伙伴一起玩,学校的老师还表扬他拍球拍得好。

石学念上初中时,就更加酷爱打篮球了,可谓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球技也逐渐有了很大的提高。班上的同学也都争着和他打篮球。对此,他的父母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学念的父亲了解到湖南怀化有开设暑期篮球培训班,想让他去培训,而石学念的母亲却极力反对。怀化离家有好几百里路,其母亲担心他年纪小,不能照顾自己。石学念的父亲是退役军人,深知“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不顾妻子的反对,决定将他送去怀化参加培训。

第一天训练完毕,面对陌生的环境,石学念难免有些忧虑。尤其是独处时,一想起在家的日子,有父母嘘寒问暖,便黯然流泪,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天……

“男儿有泪不轻弹。”培训老师一直在鼓励他刻苦训练,让自己变坚强。听了老师的话后,石学念战胜了内心的软弱,一步一步向着梦想努力……

“那次培训彻底改变了我,也懂得了父母的不容易。”回到家后,石学念更加努力训练打篮球,并且还帮助父母做了许多的家务和农活。

中学时,石学念参加学校举办的篮球、田径等体育比赛,频频获奖,这让他信心倍增。除此之外,他还作为县里学生代表去参加全州的比赛,也是喜报频传。

2018年,石学念以体育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贵州师范学院,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大二时,参加首届贵州省大学生篮球联赛,石学念因为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三分王”的称号。

同村的小伙伴在他的影响下也喜欢上了打篮球,不仅增强了体质,做事的干劲也更足了。他的好友胡岚俊就是其中之一,带着打篮球的拼搏精神,考上了大学。

身上穿的是生活,手上打的是梦想。如今,石学念每天都坚持练习打篮球。“我下一步计划集中精力考体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从事篮球运动方面的职业,把篮球运动的拼搏精神发扬光大。愿拥有梦想的每一个人都勿忘初心!”石学念说。

江春健 吴如雄 潘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