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治愈者“复阳”,还有传染性吗?

近期,一些地方陆续出现新冠患者康复后再次核酸阳性的情况。“复阳”的人是否还有传染性?“复阳”的比例到底多不多?一起来了解一下。
北京西城:
一人初筛阳性 不排除复阳可能
图片
1月24日,北京市西城区通报,对全区113万余人的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一名人员初筛阳性。西城区随后对该人员复核发现,他是2020年8月经上海入境后诊断的确诊病例并已经治愈,符合相关规定后于2020年10月入京,不排除复阳的可能。相关人员及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会诊。
近期各地陆续出现几例“复阳”者
图片
除了北京这例可能是复阳的患者,1月24日,山西省浮山县也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康复后复阳。该患者为入境人员,在居家医学观察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他于24日8时,被转至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此外,1月20日,河北秦皇岛发现一例入境患者,出院后隔离期间复阳。1月18日,广东揭阳也发现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复阳。
事实上,“复阳”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新现象。去年以来,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区曾通报过治愈后“复阳”病例。那么,这种病愈后再次核酸阳性的情况,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出院康复后“复阳”现象有三种可能
图片
声音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部分新冠病人在出院后的随访中,又查出了核酸阳性,出现这种现象有三种可能:
◆第一,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出院前的两次核酸阴性是假阴性或者随访的核酸阳性结果是假阳性。
◆第二,病毒又重新活跃起来
◆第三,再次感染
对于第一种情况,通过多部位多次采样,可减少假阴性或假阳性的发生。
对于第二种情况机理还不清楚。有限的研究提示,这种病人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
对于第三种情况再次感染,其传染性与其他首次感染的病人相似,总体来说,出现病人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
【本期编辑:王冉】
来源:CCTV4《中国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END
严防严控!
点击“阅读原文”关注央视频【CCTV4】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