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美宝安 共享家园!深圳市宝安区住建让城市品质成色更加靓丽

一座“城”孕育一座城;一座“城”代表一座城。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40年前,中央设立经济特区,历史选择了宝安、选择了深圳;40年来,宝安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筚路蓝缕、锐意革新,杀出一条血路;40年间,宝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

于深圳的过去而言,宝安是变革,是突破;于深圳的未来,宝安更是希望,是风向标。

特区40周年,深圳再次翻开新的篇章。

宝安住建为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力量,展现担当。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宝安正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全力打造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智创高地;打造“西协”桥头堡、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诚如刚刚召开的宝安区六届六次党代会中部署:“双区”时代,宝安前进的方向,就是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以最高标准走在最前列。

宝安中心区靓丽景色。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宝安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作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突出强调,将加强住房等需求保障。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2020年12月,宝安庆宜华苑(一期)房屋拆除启动仪式现场。

过去的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住房建设局的专业指导下,宝安住建人心系宝安百姓安居冷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工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5276套,供应7244套,供应套数全市第一;全区39个工程项目获市级以上荣誉奖项,其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1个;2个工程项目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实现“十三五”期间零突破;沙企社区成功创建省“五星级宜居社区”,上合花园获评市2020年度绿色物业三星级项目;成功上线全国首个建材溯源区块链平台,各项重点工作实现崭新突破。

■厚实保障惠民生,住有宜居加速度

这一年,宝安住建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之措,让宝安更和谐美丽,宜业宜居。

宝安全结构优化提升住房发展,加快落实市住房制度改革“3个20%”政策,全市各区率先发布实施关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动宜居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0年12月,宝安庆宜华苑(一期)房屋拆除启动仪式现场。

宝安加大住房筹集供应力度,利用城市更新,公共设施、产业园区配建等拓宽筹集渠道,通过规模化租赁等挖掘存量房源,推进棚改、工改保、违建控停转公共住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共筹集15276套,供应7244套,供应套数全市第一。

■奋楫笃行尽使命,攻坚克难勇向前

助力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宝安住建瞄准发展痛点、难点,补短板锻长板。

新安38、39区项目主体结构施工于11月27日实现首栋建筑封顶,庆宜华苑一期、碧海花园项目实现年底拆除动工,西乡海乐花园、龙珠花园项目已纳入棚改计划,航城翠湖锦绣花园、福永龙腾阁、天欣花园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规划工作……从路径探索到制度建设,从规划统筹到模式推广,宝安全区棚改在先行示范中攻坚克难,8个棚改项目渐次铺开、纵深推进。

宝安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百村集中点火仪式现场。

宝安全面升级燃气供应保障,240个城中村项目进入攻坚冲刺阶段,目前已实现100%立项、100%开工。新增市政中压燃气管道34公里,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7.5万户。目前,宝安市政中压燃气管道达750.54公里,管道气用户40.7万户,管网覆盖率80.72%。

■产业助攻稳增长,服务发展添动能

一直以来,宝安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始终把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

为此,宝安住建推动大型建筑业企业落户宝安。宝安区全年建筑业企业172家,新增建筑业企业70家,新增产值和总产值均创新高。

与此同时,宝安在全市率先建立存量房源信息发布机制,率先制定新房入市销售工作指引,率先推行住宅项目入市销售全面委托公证摇号等举措,着力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宝安全年入市商品住房约180万㎡,同比增长31.5%;实现商品住房开工面积超139万㎡,同比增长23%。

“市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宝安分站”揭牌。

如何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厚植产业发展壮大的沃土?宝安住建统筹开展“放管服”改革,实现“零跑动”71个、“马上办”44个、“秒批”25个。推进住建领域“1+N”诚信体系建设,建筑、燃气、物业等行业实现信用信息归集管理。

■科技应用提标准,城市建设日益新

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为此,宝安住建依托科技这剂“良药”,依托科技手段实施监管。

去年,全国首个建材溯源区块链平台——宝安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成功上线,其实现混凝土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受到住建部标准定额司肯定;推行建废处置全过程智慧监管。强化建筑废弃物源头管控力度,全面推广应用APP电子联单功能,从工地源头(排放)-运输-末端处置(受纳)实现两点一线全过程实时管理,电子联单签认率94.5%,同比增加35.5%。

鹏鼎时代大厦。

中意智慧大厦。

鹏鼎时代大厦、中意智慧大厦两个项目获绿建三星认证,实现宝安区“十三五”期间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零突破。在此基础上,宝安扩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果,全区新开工绿色建筑项目35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315万㎡,全区通过绿色建筑标识认证项目25个,共计建筑面积155万㎡,高星级项目占比64%,通过装配式建筑技术认定项目21个,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152.64万㎡。加大建废综合利用处理力度。全年建废综合处理量532.51万吨,同比增长84%;外运处置工程弃土2319万立方米。

■防疫建设双统筹,齐心协力促发展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宝安住建人与无数抗疫英雄一起挺身而出、逆行出征。

他们采取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方法,以非常之举、非常之力精准施策、科学应对,住建队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经受住严峻考验。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4月中旬即实现全区建设工地复工率100%,工人复岗率超95%。

精准补贴纾解企业困难。积极落实宝安区“撑企十条”,实行“补减纳奖”四字政策,发放物业行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0.98亿元,发动房屋租赁行业累计减免租金约1.97亿元、惠及6177家小微企业和7.71万名个人租户。

“筑美宝安讲习堂”系列培训讲座第一期培训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住建还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共融互促,全区成立党支部的物业小区达到210个。凝结百家智慧,赋能宝安发展,“筑美宝安讲习堂”系列讲座目前已开办8期,这一住建领域求知成长学习交流平台吸引了千余人参与。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宝安住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对口帮扶龙川县龙母镇赤塘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开展实地调研活动,协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

风起宝安湾,攀登高质量。在新的征程上,宝安住建人正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先锋样板城区,打造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的美丽宝安,全面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住建力量,展现住建担当。

(部分图片由宝安区提供)

记者:柯季

通讯员:庞煌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