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奋力推动丽水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定厉行“丽水之干”,认真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奋力推动丽水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海峰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了报告所传递出的信念和力量、责任和担当、使命和情怀。有两方面体会尤为深刻,一是在非常之年交出了非常答卷,二是在跨越之际擘画了跨越蓝图。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始终以准确前瞻的战略判断和坚定勇毅的战略定力,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时代要求和行动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明确了“四个坚定不移”“六方面工作”,锚定了2021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是一份旗帜鲜明、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市上下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胡海峰指出,去年,丽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国家公园创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国家试点、缙云仙都创5A、衢宁铁路通车、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绩。丽水在全省最早启动防疫一级响应,最早部署境外疫情防控,扎紧“精密智控+全员自控”网,筑牢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年总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家庭、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四个清零”。圆满完成了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试点任务,成功通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并入选2020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出台了全国首个市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发布了全国首个GEP核算地方标准;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GEP核算体系,完成了全国第一个乡级和村级GEP核算;达成了首笔基于GEP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缙云仙都创成5A景区,实现了丽水国家最高等级景区零的突破。衢宁铁路通车结束了沿线4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全年数字经济平台主营业务收入、税收收入逆势挺进,分别增长41%和30%。

胡海峰表示,希望丽水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能更多更好地得到省级层面的帮助支持。一是在生态价值核算方面。希望省有关方面对我市开展核算评估的探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专业指导,加快推动丽水试点成果上升为国家示范。二是在生态价值补偿方面。希望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按照“谁使用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加强跨行政区域生态补偿政策供给,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标准动态调节机制,推动生态保护地区和受益地区权责对等、良性循环。

信息来源:丽水日报 文/叶江 图/戴昕律、潘媛

责任编辑:孙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