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人留郑过年,基本生活需求能否满足?记者实地走访

【开栏的话】

新冠反扑,疫情的阴翳似乎又要爬过新年。而往年此时,我们却在觥筹交错、亲友膝下交谈。为了打破传染链,我们重塑情感,把切切乡愁收起,选择就地过年。但人不流动,并不意味着情不缠绵。

这个节日,会记住每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你,及你的牺牲与奉献。新年,我们在视频电话中问候,年后,我们在山花烂漫中相见。在哪儿都有盈盈笑脸,在哪儿都要好好过年。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推出“在哪儿都要好好过年”系列报道,与就地过年的您一起迎接牛年的到来。

就地过年,郑州准备好了吗?

数百万人留郑过年,基本生活需求能否满足?记者从“吃”“行”“玩”等方面走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见习记者 张莉 张晚璐 实习生 牛鹏祥/文图

(在一家大型超市内,张灯结彩的红色挂饰透着年味)

2021年春节临近,全国新冠疫情零星暴发,“就地过年”成为春节热词。1月25日,河南七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该消息一出,不少心思仍在“是否留郑过年”徘徊的群众提出疑问:如果真的数百万人留在郑州过年,作为千万级人口的郑州,各项服务体系能保障吗?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否满足?带着这些问题,1月25日,记者从“吃”“行”“玩”3个方面进行了走访。

过年咋吃

多个菜市场将在春节停止营业,商户暂未收到鼓励营业通知

“一年到头儿,赚不赚钱也得歇一歇呀。”1月25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区七里河农贸市场内,48岁的水果摊主薛先生介绍,往年农贸市场都会在大年三十下午准时关门,今年也不例外。薛先生透露,春节之前会减少控制进货量,将摊上的水果售空。“今年和家人一起在郑州过年,等到正月初六再营业,目前没有收到倡导春节期间营业的通知,留郑过年的人需要提前把菜备好,以备不时之需”。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郑州市管城区明月路上的一家菜场内,杨大姐正在收拾自己的菜摊。“过年休息是肯定的,因为农贸菜集会准时关门,如果条件允许,俺就回老家。”老家洛阳的杨大姐告诉记者,最近她会将蔬菜打折销售,准备在菜场歇业后返乡过年。

响应就地过年,便利店、社区超市均表示“春节不歇业”

相对于中小型农贸市场的“春节小休憩”,供应着郑州市场80%、河南市场20%蔬菜水果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则明确表示春节不会放假,全员商户保持在线。食品安全负责人宁亚兵介绍,目前蔬菜水果货源准备充足,随时可以保障春节蔬果的正常供应。

“我们历年都是不放假的状态,今年也不例外,商户保持营业状态,大家都在郑州过年。”食品安全负责人宁亚兵告诉记者,万邦目前的供应链十分稳定,倘若出现突发疫情,也完全可以保障郑州市的蔬果供给,价格将根据市场承载量、供需关系随时调整,并倡导“不停运、不加价、不断供”。

尽管菜场商贩们偏向于“休息”状态,但记者通过对大量便利店、社区超市、大型超市采访了解到,他们大部分将会持续营业,保障家门口的蔬菜水果供应。丹尼斯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丹尼斯在郑州的全日鲜门店处于无休状态,春节期间将持续营业,具体时间会在门店公示。

在一家大型超市内,张灯结彩的红色挂饰透着年味,售货员告诉记者他们将留在郑州过年。“除了除夕和初一之外,我们小超市也照样营业,大家买个东西也方便。”航海东路上一家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就地过年与其待在家里,还不如开门营业“透透气”。

避免聚集,“线上年夜饭”逐渐兴起

春节假期期间,郑州的各大饭店是否营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预订通道已经开启,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避免疫情的影响,不少餐饮企业重点推出了“线上年夜饭”。

仲记豫满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年夜饭已经开订,为避免聚集,还能通过外卖的形式送货到家。巴奴毛肚火锅的一名郭姓经理表示:“春节期间,我们将正常营业至凌晨3点,今年可能会创新外卖形式,但目前还在筹划中。”

“过年门店都不休息,我们就地过年,员工会提前调休。”记者从阿五黄河大鲤鱼公司总部了解到,今年推出了线上线下两种年夜饭,配送版“集装箱”套餐798元,共10个菜采用真空包装,在店内就餐需要提前预订。该饭店英协路店一名员工告诉记者,餐厅的消杀工作十分严格,进店就餐需要配合扫码登记,预订年夜饭的顾客大多选择包间,若顾客避免聚集可以选择真空包装“集装箱”套餐。

此外,位于航海路上的一家饭店经理告诉记者:“2月6号(腊月二十五)我们就放假了,等到正月初六再开门。”

怎么出行

网约车司机称“留郑过年,春节不停运”

“过年不回家,就地挣钱花”“回家隔离十四天,反向过年得团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郑州市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运输公司均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过年期间正常运营。

今年38岁的周海燕是郑州B11路公交车长,从业19年踏实肯干,2020年,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老家南阳的她14岁就离家到郑求学,此后工作、结婚、生子,一直在郑州。往年,她总是抽出时间,回家尽孝心。今年,为响应“就地过年”,周海燕虽然放弃了回家过年的念头,但也在想法让老人安心。

43岁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跟周海燕一样,首次考虑留郑过年,不再与老婆、孩子返回周口太康老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跟张师傅一样留郑过年的出租车司机不少,记者随机采访10名出租车司机,过半表示会留郑过年,春节不停运。

“往年都回(老家)但今年不,春节假期没几天,返岗再隔离14天影响工作有些得不偿失。”53岁的网约车司机程勇与许多外地司机一样也准备“就地过年”,他将80多岁的父亲接到郑州“反向过年”,这样,既不耽误跑车,也不耽误全家团圆。

1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公交公司、郑州地铁、郑州市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均在制定相关政策响应就地过年,让留郑人员过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假期咋玩

疫情发展不确定,郑州各景区春节是否营业仍在观望

“过年期间没有具体的出行计划,准备宅在家里,我平时就准备了一些泡面和耐放的菜,可以自己做饭吃,如果出现居家隔离,小区物业也会帮忙解决吃喝的。”26岁的小王是一名电商从业者,老家在开封,今年准备响应号召在郑州就地过年。

小王告诉记者,虽然独自待在出租屋有些无聊,但考虑到疫情突发情况,暂时没有安排出行计划,安心在家做个“肥宅”。同时,他也向记者透露,如果郑州春节期间疫情不严重,在防疫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准备“打卡”动物园。

1月25日,记者陆续采访了郑州市各大景区,询问春节各项安排。“春节期间是否开放,这个不敢肯定,暂时还没有收到需要闭园的消息,但具体政策还没有下来,得看疫情情况了。”郑州市动物园方面表示将视情况而定,郑州方特、中原福塔、郑州园博园、郑州博物馆等景区也给出了类似答复。

建业电影小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时接到的通知是正常营业,但毕竟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现在不敢肯定。各景区服务人员向记者介绍,有最新政策会在公众号公布,市民可根据公众号提供信息,合理安排过年期间的游玩计划。

虽然相关政策还未下发,但各景区对于疫情防范工作已做好准备。中原福塔相关负责人李延杰介绍:“中原福塔将严格按照40%的接待量控制游客,游客入塔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显示绿色才可通过,在排队期间必须保持一米的间隔,保护游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