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委员程希文:完善顶层设计 推进汉长安城遗址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人民网西安1月27日电(邹星)“创建‘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是西安市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实践,对陕西乃至全国的历史文化继承和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2021陕西两会会场,陕西省政协委员、民盟西安市委副主委程希文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利用提出了建议。

汉长安城始建于公元前20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历经两千多年风雨飘摇其遗址保存至今。汉长安城遗址位于西安市西北郊区,地跨西安市莲湖区、未央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个片区,总面积将近72平方公里,相当于西安城墙区面积的6倍多,核心区面积为36平方公里。2010年,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政府先后批准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2009—2025》,明确遗址保护范围为75.02平方公里。城址区全部为农地,现有行政村33个,常住人口约10.7万人。

汉长安城遗址未央宫遗址保护现状。吴超摄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长安城遗址涉及面积之大、文物遗迹之多、文化价值之高举世罕见,在国内外文物保护史上都没有相似和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申遗成功后,剩余33个行政村约10万人的生产生活如何保障,遗址区基础设施该如何完善,整体保护的巨大资金量需求又该如何满足?”在程希文看来,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的难度大,成为推进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利用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对此,程希文认为,应建立完善以陕西省政府为主导的建设“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宏观把握特区发展方向,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集中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要围绕遗址区村庄整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定位等突出问题,统筹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及建设规划体系,系统规范推进各项子规划编制,确保顶层设计理念全面落到实处。

汉长安城遗址未央宫遗址保护现状。吴超摄

在遗址区基础设施和村庄整治编制整体规划方面,农业、交通、城建等部门要对遗址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调研,全面提升道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扎实开展遗址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推进违建整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切实解决“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同时,盘活利用遗址区内闲置宅基地和农用地,统筹做好土地增减挂钩、违法用地整改。

针对遗址保护资金缺乏的现实问题,程希文建议,陕西省级财政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中央财政加大对大遗址保护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大遗址保护国家补偿机制”,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予以重点资金支持,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另外,充分考虑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的特殊性,协调自然资源部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用地指标实行计划单列,优先调整平衡用地规划和土地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