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变果园 厦门翔安花农及时转型 改种的小番茄成新宠

■小番茄受到很多女性顾客喜爱。

1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受疫情影响,曾是婚庆市场主力的鲜花受到了“冷落”,原先的女性消费群体也面临消减。翔安花农及时转型,一片花田变成果园,不仅留住了客户群,还吸引了更多市民游客。

硕果累累

因温差大结出果实甜度高 每天能采摘近百斤

冬天万物凋零,属于果蔬淡季,不过翔安田间却有一种新鲜水果上市了,这就是小番茄。由于最近温差大,特别适合小番茄的生产,所以甜度很高,赢得了很多市民的喜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这里有一大片大棚种植基地,里面种植了1万株玉女小番茄。这些小番茄都有近两米高,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

记者摘了一颗小番茄品尝,汁水充足,甜中微酸,十分可口。“现在是最好吃的时候,甜度达到了10度以上。”种植户梁金杰一边将摘好的小番茄装进盒子,一边用微信回复客户的订单。最近一周,他的小番茄开始集中上市,每天都能采摘近百斤,每斤零售价为15元。

梁金杰说,为了拓展岛内白领客户,他还准备与朋友合作,以小番茄为原料制作乌梅小番茄。

开拓市场

准确分析拥有的客户资源 及时转型获得成功

其实,梁金杰原先是个花农,种植了7亩洋桔梗,培养了一批忠实的女性客户。然而,因受疫情的影响,婚庆市场上的用花减少了许多。为了自救,他于去年国庆期间腾出5.5亩地,尝试种植了1万株玉女小番茄。

“我的客户主要以女性居多,我不想因为疫情影响失去这些客户资源。”梁金杰说,他之所以选择种小番茄,是基于对客户资源的分析。“喜欢买花的女客户,一般也会喜欢小番茄这种模样讨喜的水果,如果让她们带着孩子来基地体验采摘,小番茄肯定会更受欢迎。”梁金杰说。

经过三个月的栽培,小番茄陆续成熟上市。让梁金杰高兴的是,他的判断没有错,这些可爱又可口的小番茄受到很多女性客户的喜爱。据悉,翔安有一所学校的老师每周都要团购两次,每次预订六七十斤。

除了梁金杰,内厝镇琼坑村也有一名花农及时改种小番茄,成功守住了原有的客户群。另据记者了解,内厝镇黄厝村的黄跃清家庭农场将传统蔬菜基地改种小番茄,看中的是黄厝村目前日益增加的市民游客。

【科普】

水果甜度按照等级分为3-20级,也就是18个甜度等级,甜度最低的是3级,甜度最高的是20级。甜度为3的水果比如柠檬,甜度高达20级的水果是荔枝。一般我们常吃到的哈密瓜、柿子、甘蔗等甜度在11-15之间。

水果甜度对照:

●0-5度:无法较明显品尝出甜味。

●5-10度:为一般红茶不加糖的甜度。

●10-15度:可感觉到淡淡的甜味。

●15-20度:一般奶茶的甜度。

●20度以上:可感觉到明显的甜味。

一般市售蜂蜜甜度为40度左右。

(记者 戴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