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经验,留下希望!佛山召开援藏援疆教师座谈会

1月26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佛山市援藏援疆教师座谈会,就佛山2020年度援疆援藏工作展开经验交流。来自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广东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工作教师队伍的38名教师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佛山教育援疆援藏的具体开展方式、教学成绩及发展规划,相互借鉴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图片
佛山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佛山市援藏援疆教师座谈会。王雅铄 摄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英强调,援疆援藏不仅要推动当地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促进人的发展,在当地孩子的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留下爱、成长和希望”。近年来,佛山援藏援疆工作的开展聚焦全面“育人”,切实促进受援地教育水平的发展,小升初、中高考、艺考成绩取得明显突破,教师人才队伍打造、五育并举的特色教育有条不紊地进行。
提升教学水平
受援地各类成绩全面开花
“在这里,我迫不及待分享最新获知的好消息:昨天新疆美术音乐类统考分数线公布,伽师四中的74位美术生全部过线,8位音乐生本科上线率达到100%!”座谈会上,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团长陈浩棠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陈浩棠介绍,在2019年新疆高考采用全国二卷、学校升学率断崖式下滑的大背景下,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借鉴了佛山当地开展音乐、美术类高考的经验,为伽师四中的同学们提供了另一种人生选择。
为响应国家“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佛山市教育局作为牵头单位,精心连同广东9地市选拔了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的170名老师组成了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其中佛山派出人数最多,达26人。
自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进疆以来,伽师县中小学考试平均成绩较去年提高4.7%,高考升学率达到81.13%,其中六乡四村的考生阿卜莱海提被北京大学录取,为近十年来首例;伽师二中中考成绩全县第一并培养出化学单科状元。
广东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工作教师队伍则采取“以市包校”的援助方式,4位来自佛山的教师都对口林芝市第二小学,由原佛山市环湖小学副校长李霞担任援藏校长。
“由于西藏自治区语言环境的特殊性,我们的教学班分设汉文班和藏文班,而林芝市第二小学在2020年小升初内地西藏班考试中,153人参加考试,48人被录取,录取率为31.4%,汉文班录取率为75%,汉文班、藏文班录取率夺得林芝市双冠。”李霞说。
注重五育并举
打造“文化润泽”特色名片
“老师,我想知道广东是什么样子的?”这是来自伽师四中的学生向援疆老师禹建新提出的问题。除了帮扶推进受援地的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佛山援藏援疆工作统筹兼顾、五育并举。除了推进常规智育的中小学生校本课程,佛山援藏援疆干部也在当地开展了佛山特色浓厚的美育、厚植爱国主义的德育、软硬件兼备的体育等课程,带领受援地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
图片
禹建新老师在会上发言。周奕蕾 摄
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的佛山在受援地全面推进“文化润疆”,在各受援学校形成特色与名片。新疆伽师二中建成龙狮文化馆、筹建龙舟基地,向当地学生介绍佛山龙狮文化、龙舟文化;修建温室大棚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种植各种华南地区植物以供学生学习,打造出特色的教育名片的同时也为当地学生拓宽视野。
援藏工作教师队伍同样也不留余力开展各项体育、美育等工作。佛山援藏干部、墨脱教育局副局长肖志伟介绍,其团队在西藏墨脱建成了西藏海拔最低的足球场,让当地的孩子能不吸氧踢完一场球赛;派驻到林芝市第二小学的老师们申请了口琴示范基地,并组建了林芝市首个管弦乐团并参加了首届林芝市艺术节,开辟了受援地学校艺术教育的新领域。
引入互联网课堂
培养“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佛山市的援疆援藏教育工作总体围绕“援什么、为什么援、留下什么”三个问题展开,其中最值得思考的是援疆援藏要“留下什么”的问题。
“援助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留下一支队伍。”李霞这样概括教师队伍的援藏目标。林芝市第二小学联合华南师范大学引入了互联网课堂,并使用了手机直播、线上双视课堂等新技术,使林芝市成为了西藏自治区唯一线上停课不停学的地区,给当地留下了信息化的技术手段。
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同样全面实施“1+1+1”教育援疆模式,要求各受援学校至少成立一个名师工作室、各援疆教师至少师徒结对1位本校老师、各援疆教师至少按照“三位一体”“3+2”模式参与送教下乡一次。此外,该支教团还启动“佛伽托管”教育模式培养管理骨干,成立广东省“九市13校对口伽师县师训联盟”,力求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精英教师队伍。
图片
会议现场。周奕蕾 摄
目前,新疆现在5所受援学校共已经成立“石榴籽系列名师工作室”15个,工作室汇集各学科名师,同时承担上课、开会、培训教师等多项职能。“工作室命名‘石榴籽’,就是预示着我们两地各校各学科名师紧紧结合在一起,互相交流帮扶,团结进步。”陈浩棠说。
“教育扶贫工作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既要传承也要创新。”佛山援疆干部、伽师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庆国表示,将深入研究“托管”模式,聚焦“托管教研”组建“大教研联盟”,争取通过实践让佛山先进教育理念在与伽师教育实际中磨合中落地生根,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一批教育教学管理骨干,形成学校可操作可复制的高效运作机制,急伽师所需,尽佛山所能 。
【南方日报记者】王雅铄
【实习生】周奕蕾
【通讯员】林建娜
【作者】 王雅铄
佛山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