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科技创新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陕西要加快从科技大省迈向科技强省”,“要进一步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科技创新”、 “创新驱动”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8.39%,排名全国第9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研发经费投入共计584.58亿元,较上年增长了9.8%,创10年来新高;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1200亿元的目标任务,稳居全国前列……刚刚过去的2020年,科技创新在陕西追赶超越中的“戏份”越来越足,已经成为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科技创新“激活力”。企业是市场主体,只有真正调动企业积极性,才能持续极大科技创新活力。数据显示,当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100家,较上年增长40%以上,不仅如此我省科创板企业上市数量居西部首位。我们要继续依托西安交大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创新平台,进一步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加强对成长性好、创新潜能大的科研团队的创业辅导和帮扶,持续激发各类企业积极投入创新、大力开展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科技创新“挖潜力”。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的科技资源可谓丰厚,也令人艳羡。挖掘好这些独特的丰厚的科技资源,既是推进科技创新的“蓄水池”,也是实现关键突破的“主力军”。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立足自身实际、挖掘丰厚潜力,重点围绕空天、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等陕西优势领域布局建设陕西实验室并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科技创新“汇众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当前,陕西拥有两院院士66位,专业技术人才在百万以上。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另一方面,要加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条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新征程带来新希望,新奋斗铸就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陕西是科教大省”“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要求“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2020年,陕西出台《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紧扣各类创新主体堵点难点问题,推出9方面38条政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向“十四五”,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发挥好创新资源优势,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实现从科技大省到科技强省转变,为促进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