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无电,棉被发霉!相比“断粮断药”的居民,更惨的是通化的抗疫医护!

导读
为众人抱薪者,不该使其“冻毙”于风雪中!
来源:医脉通
作者:苏沐
本文为医脉通编辑采访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封闭隔离第4天了,每一户都贴了封条,不让出门。”
“由于封户太突然,根本没有储备食物的机会。”
“在家13天了,没有社区问问有没有吃的,更别提给送。”
“现在人力物力财力都跟不上,两天前买的物资还没有配送。”
……
一夜之间,全中国的人民都在关注“通化”这座小城。#通化隔离居民没有物资#也冲上了热搜,目前已有3.1亿的阅读量。
图片
图源:微博截图
就连人民日报也四问通化:物资是否短缺?配送是否合理?有多少志愿者?怎样的普通市民能报名当志愿者,有什么报名渠道?
新华社的文章更是直接开怼:吉林通化部分地方断粮断药,物资配送承诺别落而不实!
作为医疗界的一份子,我们可能更关心的是,在“断粮断药”的通化,那些抗疫医护还好吗?
医脉通特此联系了一名知情者,让我们看看身处通化疫情区的医护是如何生存的?
本是前来支援抗疫,却被隔离了
1月12日,发现5名新冠无症状感染者后,通化市的防疫迅速陷入苦战;
1月15日,全城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交通停运,超市关闭;
1月17日,市区升级防控管制,各小区实施严格全封闭;
1月18日,正式宣布“封城”。
对于通化市的居民来说,一切来得都太突然,在大家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医护人员已经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
1月14日,接到通知,通化市区及周边医院(包括通化县医院、通化县中医院、集安市医院、柳河县医院、辉南县医院等)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援助通化市传染病医院收治新冠患者。
当日早上出发,这些医护人员晚上就被安排了值班,当时大概收治了六七十人,多数为老人与小孩。
疫情不断扩散,患者不断增多,传染病医院的条件不规范,病房的要求也不达标,在吉大三院专家到达后,立即要求将新冠患者转移到离传染病医院只有1.6公里的通化市中心医院。
通化市中心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第一天内科大楼全部腾空被收治新冠患者,第二天外科大楼也被腾空,至今,1386张床位已腾空完毕。
与此同时,援助的医护人员被要求原地不动,在居住的云峰酒店待命。
本以为等所有新冠患者全部都转移完毕后,他们会继续投入战斗,没想到在这个时候出了意外……
23号晚上刚过11点,云峰酒店所有待命的医护人员被召集起来,要求收拾行李搬到比较偏僻的通化卫校。
有人说,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是密接者,也被隔离在云峰酒店,在第三次核酸检测时,结果显示为阳性也有人说,一名被隔离的患者就居住在他们隔壁,不知什么时候被带走了。
从云峰酒店搬移到通化卫校的真实原因,这些抗疫医护无从确定,但他们肯定的是,自己被隔离了……
隔离环境,简直糟糕到不可思议
通化卫校,由于在近几年招生不景气,已经停办两年,那里的宿舍也早已成为了空壳。
部分人曾在那里读过书,清楚地了解那里的条件非常不好,便提出了异议,令人没想到的是,领导下了狠话:
所有人马上原地待命!如有私自脱逃者,一律吊销其证件!
图片
知情者供图
胳膊拗不过大腿,大家只能服从命令,大概在后半夜的两三点,大家陆续集结到通化卫校。
果然不出所料,卫校的环境糟糕到令人不可思议:设施老化破旧,部分公共厕所没有灯,并且很多厕所水阀都已坏掉。
图片
知情者供图
到卫校的第一批人发现,面对他们的是一个个空床,他们自己找到了被褥,不是潮的,就是发霉的,并且都没有被罩,后来的人甚至连被褥都没有领到。
更糟糕的是,寝室里无水无电插座。
图片
知情者供图
并且全部过程,无人引导,客车司机把他们“扔”下之后也便离去,所有的房间都是自己安排的,所有的物品都是自己搜到的。
大家想讨个说法,却无人理会。就在这样糟糕的环境下,他们瑟瑟发抖地熬到了天亮,很多人都一夜未眠。
第二天早上一直等到十点才吃上饭,那时饭已经凉了。
目前,一人居住一个房间,洗漱如厕公用;寝室里已经安上了插座,屋里灯也亮了;厕所也已经安排了人前来打扫,不过目前部分灯还处于不亮的状态;吃饭有人送,卫校老师用暖壶将热水送到门口,标上房间号,自取。
尽管如此,隔离环境依旧不堪入目。
图片
知情者供图
通过查询,通化市这几日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了-17℃,在这个数九寒天的季节里,不知道这些白衣战士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是如何挺过来的。
当通化发生疫情时,他们是首批站出来前来援助的白衣战士;当家乡处于危难之中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到抗疫一线。
他们是每个医院挑选出来的医护精英,只为了能尽快控制住疫情,只为了能解救更多的新冠患者,现在却落得这般境地……
我们的抗疫英雄如此被对待,可悲可叹!
四问通化,谁来关注我们的抗疫英雄?
通化物资紧缺,在节衣缩食几天之后,40万通化人的声音被放大倾听!
市长就“物资配送不及时不到位”向民众道歉后,通化物资配送困局被慢慢解开,部分市民已经收到了蔬菜与蛋肉。那两个孩子不再为一个苹果能吃几天而苦恼,那户人家也不再担心第二天会发生无米下锅的窘态,越来越多的物资已经在路上。
图片
知情者供图
而我们的抗疫英雄呢,又有谁来关注?
每次发生疫情以来,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备受广泛关注,但愿这次也不例外。希望所有医护人员、所有人为通化的这些抗疫英雄发声:
一问,为什么将隔离者与抗疫医护分配到一个酒店?
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酒店就会停止营业,来接待一些特殊的客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并且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抗疫安全意识。
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需要细化完善防疫预案,全面调度、周密部署,在物资储备、人员调配、措施实施、督导落实等方面明确责任到岗到人,确保接待工作万无一失。
更不用说,将隔离者与抗疫医护安排到一个酒店。隔离者,意味着有已经被感染的风险,将他安插在这些健康人的身边,不如同一个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全员遭殃,更何况是救治新冠患者的医生与护士。
二问,为什么不学习其他城市从血战中走过来的经验?
吉林通化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截至1月25日24时,全市确诊病例已到达202例,无症状患者58例,仅次于河北石家庄和黑龙江绥化。
但石家庄疫情爆发后,河北省立即凌晨作出安排部署,于次日一早启动建设并全面开展,在最短时间内建成3000间集成房作为集中隔离点,每间面积18平方米,卫浴水电俱全,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
这些都是从血战中走出来的经验,为什么不照葫芦画瓢呢?很难吗?
三问,隔离地为什么被安排到被废弃的偏僻学校?
在抗疫医护居住的酒店里发现了阳性人员,既然出现了失误,为什么不及时补救呢?为什么还要将他们安排到那种比较肮脏的环境里,如若有一人不幸被感染,不更加速了病毒的传播?
被废弃的偏僻学校,真的具备隔离所应有的条件吗?
就在今天早上,通化通报了一名新增死亡病例,发病前曾与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核酸检测阳性后临床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危重型。
80多名医护人员,如若能加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能减缓多少医护的劳动输出,能提高多少救治工作的效率,能挽救多少患者的生命?
四问,疫情发生后相关领导是否做了充分预案?
对于通化物资的问题,领导给出的解释是人手不充足,可根据官方给出的说法是,为了确保物资顺利发放,抽掉了大量的公务人员,还有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如果这些人手运用得当的话,又怎么会出现物资配送不及时的问题呢?
当疫情发生后,相关领导有没有做足充分预案,作为一座城市的管理者,在大刀阔斧搞“一刀切”之前,有没有掂量自己的治理能力?
隔离这些通化抗疫英雄,并不仅仅只是为了隔离而已。
疫情面前,形式主义拯救不了中国人。
这些通化抗疫医护不求抗疫之后的奖赏,也不求抗疫之后的荣誉,只想在这场战疫中能有个舒服休息的地方,仅此而已。
希望相关领导能尽快解决他们的隔离居住问题,不要再将他们置身于如此尴尬的境地。
为众人抱薪者,不该使其“冻毙”于风雪中!
责编 苏沐 小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