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催生年夜饭消费新模式,在家吃出“堂食”感

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了“就地过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很多家庭已经把置办年夜饭提上了日程。连日来,记者在哈尔滨走访多家餐饮店铺和超市了解到,外卖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网购年夜饭,成为很多冰城家庭热衷的新选择。

餐企推出的年夜饭套餐。

外卖年夜饭成餐企“主打牌”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目前哈尔滨许多餐饮店将年夜饭的“主战场”由堂食转向了外卖,推出的外卖型年夜饭备受消费者青睐,预订红火。

“往年都是出去吃的,今年疫情比较特殊,我准备从熟悉的饭店预订半成品的年夜菜,省去食材采买、清洗是拾等一系列麻烦,还能自己动手做一桌年夜大餐,更有年味。”市民张先生说。

“今年我们首次推出了外卖年夜饭业务,目前来看,成交了不少订单。”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上的一家老字号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外卖年夜饭由厨师现做,保证口感新鲜,和堂食没什么区别。

哈尔滨市某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年夜饭外卖服务是今年餐饮业发力年夜饭市场的重要工具。虽然目前没有要求餐饮店铺暂停堂食业务,但大家都积极响应安全防疫不聚集的号召,到饭店聚餐的人变少了,但是客人们预订年夜饭的需求还在,因此商家们也积极调整经营思路,以适应消费者需求。”

记者在采访还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各餐饮店纷纷推出可外卖的年夜饭,同时商家还增加了线上销售,把一些适合年夜饭的菜品及半成品上线,从热炒大菜到汤和点心,一应俱全,其价位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可供不同层次消费者选择。

市民在超市内选购半成品菜。

半成品菜肴“供需两旺”

日前,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宣化街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这里的半成品饭菜样式丰富:糖醋小排、外婆红烧肉鲍鱼红烧肉、双色八宝饭……吸引了诸多市民选购。正在挑选半成品菜的吴女士说,她的老家在江苏扬州,今年准备留在哈尔滨过年,超市里的半成品菜品种比较丰富齐全,准备选购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半成品菜肴,想吃的时候加热一下就行了,方便又实惠,味道也不错。

“我们的半成品菜卖得不错,特别是最近几天零售量明显增多。”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菜通过简单加工和烹饪就能食用,价格也十分实惠,购买者以年轻人居多。

记者了解到,“80后”“90后”成为半成品菜的忠实“粉丝”,不少人是因为厨艺不好、怕麻烦、做菜时间长等原因选择半成品菜,而且半成品菜品种丰富,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方便地做出一顿可口的饭菜。

网购年夜饭红红火火

除了选择外卖年夜饭和半成品年夜菜,还有不少市民另辟蹊径,到电商平台订购年夜饭套餐或半成品礼盒。

记者通过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网购年夜饭的种类十分丰富,不仅有各式各样的菜肴品种,还有精品菜礼包,通过简单加工和烹饪就能食用,价格普遍不高,基本在300元至1000元之间。从销售量和购买评价来看,这些半成品年夜饭着实受到了不少人青睐,不过在评论区也有人吐槽包装不好,不够新鲜等问题。

对此,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提醒,不管是网购还是通过其他途径订购年夜饭,都要详细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其次,不管是半成品还是熟制食品,由于其保存时间不同,因此一定要注意其保质期或者制作时间,要充分考虑卖家的所在地,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家。特别是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消费者在收货时要特别注意包装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有异味或者变质,要保留好相关收据,以便维权。

记者:杨志英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