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

文/赵淑芳 刘忱
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和“中国第一军歌”,多年来久唱不衰。而在解放前,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兴安军区有一支鲜为人知的《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这支歌,诞生在蒙古民族寻求解放的战火中,蒙古族青年男女,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唱着这支歌,投身到人民自卫军的队伍中!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人民自卫军热血将士,唱着这支歌,跃马扬刀,冒着敌军的炮火,冲向敌人的阵地!
一、恰是风华正茂时——《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形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加强革命纪律。1928年毛泽东就向刚刚建立起来的红军队伍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以后,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部队的实践经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逐步修改补充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且被谱写成了歌曲,多年来久唱不衰,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和“中国第一军歌”。1947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发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为革命队伍立下铁的纪律和行为准则,从党的最高领导人到普通战士都严格恪守,始终坚持。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兴安军区还有一首《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抗日战争胜利后,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迅速兴起,民族武装纷纷建立。1946年1月16日,东蒙人民自治政府在王爷庙(今乌兰浩特)成立后,同时宣布成立一支地方民族武装——东蒙人民自治军。自治军以各盟旗原有地方武装为基础,在兴安盟、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和昭乌达盟(今赤峰市)分别组建了东蒙人民自治军第1师、第2师和第4师,原计划在卓索图盟(原为内蒙古东四盟之一,1947年取消建制)组建的东蒙人民自治军第3师未能建成。
图片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中国共产党对建立蒙古民族革命队伍十分重视。1946年初,在东蒙人民自治军2师11团刚刚组建时,驻郑家屯的中共西满分局就支援2师11团一批枪支弹药。之后,又陆续派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到东蒙人民自治军2师各团连中任职、加强政治工作,以共产党的建军原则和方法改造东蒙人民自治军。1946年“四三会议”后,东蒙人民自治军改称内蒙古人民自卫军,6月成立兴安军区。东蒙人民自治军刚组建时,成分比较复杂。一些旧军人被编入后,旧习气很严重,军纪不整。东蒙人民自治政府本着“大口吞下,慢慢消化”的原则,很重视对这支地方民族武装的纪律建设。1946年7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兴安军区仿效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歌,颁布了《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作为兴安军区的军歌。这支军歌,对于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这支年轻的地方民族武装队伍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众里寻你千百度——《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发现
地方党史工作者多年来不断在寻找刊登《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报刊。2020年5月,通辽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王金与通辽市委史志办退休干部刘忱去乌兰浩特查阅资料,拜访了收藏家于颖辉先生。于颖辉是乌兰浩特市人,内蒙古历史文献收藏大家。他收藏门类全、体量大、质量高,尤以内蒙古历史资料见长,林林总总达二十多万件。于先生对于收藏的意义有极高的认识,他积极支持地方史志工作,收藏品对史学工作者、爱好者免费开放,有求必应。很多史学工作者既是他的“粉丝”,也是他的密友。对初来乍到的王金、刘忱同志,于先生极热情,也极大方。他搬出自己多年前收藏的“孤品”——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东蒙总分会的机关报—《群众报》。在《群众报》报上,刊登了(报头破损,具体第几期无法辨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军歌,具体内容如下:
革命军人须有铁的纪律
我内蒙古自卫军三大纪律九项注意已决定
内蒙古自卫军三大纪律九项注意经多日之审查现在已经决定宣布于兴安军区属下各部队实施并已经成曲子而当军歌唱、现在介绍于后: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
内蒙古人民自卫军,三大纪律九项要注意:
第一绝对拥护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
第二不拿群众一针线,对待老百姓要像爹娘;
第三一切行动听指挥,革命的成功才有希望;
九项注意人人要遵守:
第一进出要宣传;
第二蒙汉要平等;
第三马匹自己经营;
第四不许抓车换马;
第五爱护公物和武器;
第六借物要送还,坏了时候得要赔偿;
第七买卖要公平,态度语言要和蔼;
第八保持清洁,千万注意卫生;
第九尊重群众习惯,不准骑马进院;
这些我们都做到,蒙古的革命成功就能提早。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是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纪律、组织、作风建设的集中表达,其影响力深刻而久远。直到今天,一些健在的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老兵依然唱着这首军歌,回忆起那浴血厮杀的峥嵘岁月。
三、看似寻常最奇崛——《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深邃内涵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节奏明快、言简意赅,蕴含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尤其语言生动形象,规定具体细致,通俗易懂。因此,它能够很快被每一个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军人理解和接受,并自觉地贯彻执行。
图片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
“绝对拥护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鲜明地体现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的地方民族武装性质。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于1945年11月,乌兰夫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兼常委会主席。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内蒙古自治运动的革命群众团体,同时又是一个团结内蒙古各族各阶层的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在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以前还代行政权职能,是个半群众半政权性质的组织,实际是当时内蒙古民族解放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过渡到内蒙古自治政府的一个桥梁。
“不拿群众一针线,对待老百姓要像爹娘”。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是地方民族武装,与当地群众血肉联系。这一规定,明确地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分子、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
“借物要送还,坏了时候得要赔偿”“买卖要公平,态度语言要和蔼” “进出要宣传”“爱护公物和武器”等具体规定,是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区别于一切旧军队、旧军阀的显著标志,表明自卫军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决心和勇气。这些规定对提高人民自卫军的战斗力和增强军民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得到人民真诚拥护和支持的重要法宝。
民族团结是《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特色内容,“蒙汉要平等”是自卫军与蒙汉各族群众形成深厚感情的有效推动力。而 “ 马匹自己经营”“不准骑马进院”“不许抓车换马”“ 保持清洁,千万注意卫生”体现了人民武装对民族地区风俗习惯的尊重。
革命军人要有铁的纪律。“九项注意人人要遵守”“一切行动听指挥,革命的成功才有希望”,体现了军队的领导原则和下级服从上级的指挥关系,是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胜利完成各项任务最基本的纪律要求,“这些我们都做到,蒙古的革命成功就能提早”。
以人民为中心是《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核心内容,体现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军民一致的原则,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所唱的,其实是对人民军队最基本、最实际的要求。“三大纪律” 中除了第一条“绝对拥护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和第三条“一切行动听指挥,革命的成功才有希望” 外,其余10条都与人民群众有关。这10条,其实也都是很普通的事,一点也没有唱道德高调,但它的影响力却是巨大的。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以及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没少喊过道德高调,但连这些普通的小事从来都不做,道德高调又有什么用呢?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认真地在这些具体的小事上做起,让群众看到了它的信仰,从而走近、拥护并坚决地支持、爱护她。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表明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是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在群众中树立起人民军队的形象,形成了强大的吸聚力。
《三大纪律九项注意歌》的颁布,对统一全军纪律,加强部队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这一铁的纪律规范下,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成长进步很快。1948年3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改称内蒙古人民解放军。1949年5月,内蒙古人民解放军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由地方民族武装成长为各族人民的子弟兵。在1950年国庆一周年的庆典上,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2师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指示,代表骑兵兵种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是这支民族革命武装政治合格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和人民对这支民族武装作出的历史性最好总结。
本文为《党史博采》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维权支持:河北冀能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