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俺们屯的人”——记虎林市水务局驻宝东镇共乐村第一书记韩伟

图片
自己出资购买了200个口罩、40斤酒精,将口罩分发给值班、志愿值守的村民,对人员流动场所进行消毒,示范带动村干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虎林市水务局驻宝东镇共乐村第一书记韩伟虽然不是村里人,却是这里最忠诚的“守门人”。
图片
全国多地疫情再起,为了守护这方净土,1月以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韩伟连续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成立了以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防疫工作队。将共乐村12条街道划分成4个网格,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采取“网格管理、分片负责、逐村逐户”的排查方式,建立常住人口864人263户台账,同时动态掌握在外地务工的10名村民想要回家的情况,结合两地疫情变化实际,落实好返乡落地“外防”措施。?
图片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他精心制作了宣传标语、宣传画,让宣传横幅挂起来,大喇叭响起来,村民出了家门就能看到疫情防控知识。村民们积极踊跃出镜录制抖音短视频《防疫情》,“防疫宣传政策”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书,提倡在家过节不外出,倡导不聚集、不聚会,发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人人都是监督员,建立群防群控长效机制,精细做好“内防”任务。
韩伟经常和值班人员一起守在卡口,用行动筑牢“防控墙”,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卡口值勤工作单调枯燥,他就为大家讲解疫情形势、防护方法,发现问题漏洞,及时补位消解。虽然零下20℃的北风吹得刺骨,但是执勤村民一点也不觉着冷。
图片
现如今的共乐村,街道寂静,再也没有扎堆聊天的大爷大妈们。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做到了严防人员流动,取消红白喜事等聚集行为。韩伟一点儿也不拿自己当“外人儿”,扎扎实实做好村里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安全防范底线,与村民们共同坚守别样“宁静”的村庄,村民们亲切地称他是“俺们屯里的人儿”。
(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