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为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我市上下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造现代教育强市,建设区域教育中心”为目标,职业教育发展形成了基础实、发展快、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就业好的良好格局,成为曲靖教育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我市现有职业院校39所,在校生136600人。其中,3所省属院校有在校生45000人,7所市属院校有在校生59600人,29所县(市、区)职校有在校生32000人。全市有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8所,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7所,有省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初步构建起以市、区两个职教园区为龙头,市、县、乡、村、校“五级互动”的现代职业教育网络。

加大投入强基础

市委、市政府实施多渠道融资、多元化办学模式,累计投资31.96亿元,建成占地2.2平方公里、能容纳6万名学生、集产学研工为一体的市级职教园区。同时,不断加快职业院校布局调整,将云南工业技师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两所省属院校和市属5所中职学校整体搬迁至小坡片区。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沾益校区建设项目先后启动。目前,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各县(市、区)职校项目建设进展迅速,麒麟区建成占地1500余亩、实行“前校后厂”模式的麒麟职教园区;投资3.5亿元新建占地375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会泽职校现已投入使用;投资1.21亿元新建占地174.5亩、建筑面积6.66万平方米的罗平职校现已投入使用;投资3.4亿元新建占地107.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富源县职校现已投入使用。

高职教育有突破

2019年8月28日,曲靖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当年招生713名,2020年招生2018名。曲靖职业技术学院的成立,是我市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优化我市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高贯通”“高职本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教融合促就业

“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强化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职能,促进全市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

2015年成立曲靖职教联盟,2017年成立麒麟职教集团,2019年组建曲靖应用技术职业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化运作,建立起校企、校校合作的利益共同体,集团成员可共享招生、就业和人才培养信息。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中,广泛开展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工作,从而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我市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按照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按照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促进专业设置对接职业岗位需求,以就业促招生,形成“进口旺、出口畅”的良性循环格局。同时,积极探索校地、校乡、校城合作,将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企业群)上,以人才培养引领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市中职学校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4.6万人次,年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70余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0余万人次。多年来,全市中职学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普职融通探新路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和文件精神,我市建立普职融通、互动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育人方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求。尊重学生的自主发展,培养既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又有一定专业技术技能的实用型人才。2019年,马龙职校和沾益职校被省教育厅纳入首批综合高中试点。2020年,在各县(市、区)申报的基础上,经过遴选,向省教育厅报送了综合高中试点申请,全市现有10所综合高中试点学校。2020年3月,根据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结合各县(市、区)、各学校办学情况、控辍保学情况等,向省教育厅申报了富源县、会泽县、沾益区、师宗县、陆良县、麒麟区等6个县(区)职校开展初中学业困难学生在职业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并接受职业技能学习试点。

辐射作用发挥好

2017年,市外生源到我市就读中职的学生数为8214人;2018年,市外生源到我市就读中职的学生数为9180人;2019年,市外生源到我市就读中职的学生数为13553人;2020年,市外生源到我市就读中职的学生数为12578人。五年来,每年中职学校毕业学生超过80%到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2020年,全市中职毕业学生26282人,在江苏、广东、北京、重庆、浙江、上海等地就业的学生有21643人,占比82.35%;在昆明等省内市外就业的学生有3143人,占比11.96%;在曲靖就业的学生有1490人,占比5.67%。曲靖各中等职业院校为全国、全省、全市输送了大量优秀的毕业生,曲靖职业教育发展在全省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更加凸显。

朱嘉友 张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