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成为爨乡闪亮“名片”

曲靖, 孕育了 “南国母亲河”——珠江,孕育了特色独具的“爨文化”,孕育出曲靖高中教育这张享誉全国、全省的“名片”。

放眼滇东高原,生机盎然、姹紫嫣红,最惹人注目的“景观”,无疑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以曲靖市第一中学为例,“十三五”期间,该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实践润泽教育,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办学效益日益彰显。自2015年以来,曲靖市第一中学培养云南高考文理第一名6人,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共3028名,有142名考生成绩位列云南省历年高考前50名,102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2811名学生考入“985”“211”名校,一本率从2016年的90.48%上升到2020年的94.73%,该校现已成为72所著名高校“优秀生源基地”。2017年组建曲靖一中教育集团以来,目前已有21所成员学校。其中,领办型学校6所、帮扶型学校2所、支持型学校3所、教育部领航校长“李晶校长工作室”成员学校10所,让更多学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曲靖市第二中学因其显著的办学质量、优良的办学条件、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精细的管理措施和手段,继曲靖市第一中学后,于2019年建成“云南省一级一等高级中学”;曲靖市民族中学紧跟其上,2020年12月下旬,经云南省专家委员会审核评估通过,2021年1月22日授牌,进入“云南省一级一等高完中”行列。至此,曲靖市建成3所云南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共建成26所云南省一级普通高中。

“一枝独秀难为春,百花齐放方是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会泽高中教育,颇有“后来居上”的强劲发展势头。2011年以来,会泽县有139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就有47人;全县有13559名学生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41281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其中30%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作为曲靖市教育质量一面旗帜的宣威市,“十三五”期间高考成绩依然保持沉稳递进的势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曲靖经开区、富源县、罗平县、师宗县、陆良县等县(区)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浪潮中,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并不断实现着新跨越、新突破。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全市70所普通高中学校尽管建校历史长短不同,规模体量差别较大,生源状况参差不齐,师资水平、区位优劣、学校硬件软件设施存在较大差异。但是,各校秉承优秀传统,融合新时代先进科学元素,积淀蕴育出切合本地本校实际的办学理念和独具特色的校风、教风、学风,引领学校做出不俗的成绩。

扛起“招生考试大户”品牌多年的宣威市第六中学,在云南省同级同类学校中当属“翘楚”。“十三五”以来风采依然,宣威市第六中学2016年普通高考成绩600分以上111人,2017年、2018年考取一本的学生分别为839人、835人,2019年1名学生的高考成绩为曲靖市第一名,2020年普通高考一本率为71.4%,本科率为99.02% 。

富源县胜境中学2020年高考终爆冷门,1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陆良县北辰中学,陆良一中,罗平一中,麒麟区高级中学,富源六中、一中、八中及其他高完中都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十三五”期间,曲靖市三个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是制胜法宝。

一是实施优质名校工程,做优增量资源。2016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64.43亿元,新建高中17所(迁建市民中、师宗二中、陆良一中,新建麒麟学校、衡水中学、清源学校、罗平县平高学校、师宗县平高学校、罗平五中、富源八中、富源九中和会泽东陆高中、致远中学、大成中学、文渊中学及宣威十中、曲一中新校区),改扩建16所学校。

二是实施学位挖潜工程,做大存量资源。按“两满要求”(学校满规模招生、班级满班额招生),充分挖掘潜力,切实提高学校资源利用率,在不新增超大班额的前提下,做到应招尽招。

三是实施普职融通工程,整合职教资源。鼓励中职学校举办综合高中,扩大综合高中试点,2020年,全市10所中职学校综合高中共招生1878人;积极探索在民办普通高中、中高考补习学校和中职学校设立“1年制成人中专班”,纳入在校学生管理。

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70所,比2015年56所增加14所;普通高中招生实际注册学籍5.81万人,比2015年4.5万人增加1.31万人;在校学生16.1万人,比2015年的13.26万人增加2.84万人。

“十三五”以来,曲靖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一本率和本科率始终保持上升势头,2020年高考成绩呈现“三高一显”的特点,“三高”即:高分段考生占比高,2020年全市600分以上考生比2019年增加617人,占全省的25.2%;一本率再创历史新高,达21.6%,比2015年16.58%提高5.02个百分点,比全省一本率13.17%高出8.43个百分点;本科率高达63.16%,比2015年55.62%提高7.54个百分点,比全省本科率39.52%高出23.64个百分点。“一显”即:高中教育均衡发展趋势明显,除3所市属高中外,10余所县级高中学校的高分段人数、一本率、本科率均在全省县域高中学校中遥遥领先,各高中学校呈现出百花齐放、争妍斗艳的良好局面。

徐国龙 杨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