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再添一家三甲医院!最新进展来了

1月25日虽然小雨淅淅沥沥位于新洲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却热火朝天来自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建设者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少人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因为这座新建的平战结合三甲医院主体结构刚刚封顶

1月25日,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记者任勇 摄

这座医院建设

如何拼出“武汉速度”

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位于新洲区龙王咀农场,从中心城区开车约需一个多小时。记者去年11月5日来时,这里刚打完最后一根桩,现场还是一片平地;12月24日来时,第一栋建筑——感染楼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时隔一个多月再来,医院雏形初现,行政楼、门诊楼、住院楼等所有单体建筑已经全部封顶。

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模型。记者任勇 摄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经理刘文昆介绍,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体量大、设计复杂,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最高单体建筑高达13层,工期仅300天。 为了完成建设目标,项目部采取多重措施。在高峰期,8万平方米作业面积,有2000多名建设者24小时轮番作战。

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效果图。

塔吊夫妻

吊装作业配合默契

现场,12台塔吊同时转动,场面蔚为壮观。塔吊司机王海波和妻子丁莹负责6号塔吊,王海波爬上塔吊,主体结构完成后,他要开始吊废料,清理现场。“注意,大臂向左。”丁莹一边用对讲机指挥丈夫操控塔吊的方向,一边仰头观察吊臂转动。

王海波需要每天爬梯进入塔吊作业室。记者任勇 摄

“我们两人是去年11月底到这个项目的,当时正是主体结构建设关键期,每天要吊装大量材料。”王海波说,自己2013年开始当塔吊司机,做过不少工程。“同济航天城医院这个项目,是我做过所有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的。”

王海波的妻子丁莹在地面配合指挥。记者任勇 摄

丁莹说,她和丈夫都是襄阳人,两个孩子在老家上学。“主体结构做完了,接下来吊装楼顶花架,如果春节期间还需要塔吊司机,我们可能会留下来。”

项目部为就地过年员工

备好了年货

“主体结构封顶只是阶段性胜利。”刘文昆表示,为了完成7月底竣工交付的目标,项目部千余名建设者过年将不休息,现场将大面积步入砌体抹灰、幕墙安装、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多重交叉施工。 这已经不是刘文昆第一次无法回天津老家过年了。一年前,听闻公司牵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赶赴现场,牵头负责1号住院楼的建设任务。战罢火神山,他又马不停蹄牵头改造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记者了解到,项目部管理人员多来自辽宁、云南、河南、湖南、湖北等9个省份,他们中有不少年轻人都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25岁的邹瑞负责机电安装,老家在宜昌,他说:“这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提前和父母说了,他们都表示支持,现在正是最紧张的建设时期,他们跟我说要以大局为重。”

2020年12月24日,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首栋单体建筑——感染楼主体结构封顶(左侧单体建筑)。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供图

据了解,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项目部提前一个多月开始谋划,预约劳务队伍,物资提前进场。 “既要高效抢工,也要安全幸福过年。”刘文昆说,疫情防控是安全过年的前提,项目部在严格疫情防控同时,还提前储备好各类防疫物资。 为了让大家在工地上过好年,项目部还储备了大米10000斤、食用油1200斤、各种肉类2000斤、鱼类1000斤。“年夜饭、看春晚,家里有的,我们也样样安排。”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潘海亮 海报:李玉莹 王语哲 摄影|任勇 摄影:记者任勇 编辑:曹欣怡 校对: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