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三部门联合行动夜查散煤禁烧工作

图片
为使散煤整治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呼和浩特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环保局、市交管支队联手出击,组织入户和上路夜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农村、城乡接合部、无主管楼院居民户等重点区域散煤禁烧情况进行拉网排查,并设卡对散煤运输车辆进行严格管控。
“散煤燃烧污染严重,余下的要尽快去置换。”1月25日20时许,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先后在玉泉区前八里村和后八里村逐户进行了入户询问和排查,每到一处,执法人员便走进沿街商户和住宅院落,逐户进行排查,重点查看是否有用散煤取暖、做饭,屋内和楼道内是否存放有散煤。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村民储存有少量劣质散煤。
“电暖也挺好的,一个采暖季费用也就花费不到3000元。”在后八里村一位村民介绍说,全村30多户人家“试用”了电暖系统,在气温不是很低的情况下,一个月需要花费400元左右的电费,一整个采暖期花费2400元,这个费用也并不比烧煤更高。我们年纪大了,更愿意用这个,通了电就不用费心,省事又安全。
检查过程中,大部分村民表示能够接受新的采暖方式,对劣质散煤的需求也逐渐降低。“现在仍有些村民贮存劣质散煤,我们在排查过程中发现都会进行记录,交由属地村委会处理,为他们置换新的清洁煤炭。”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督察大队负责人张振杰说。
22时左右,检查组来到金桥路与102省道交会处,这里是车辆进入市区的一个重点道路节点,城管部门在这里设立了一个散煤运输车辆检查点,与交管部门联合对过往散煤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据悉,在市区范围内重要道路节点,城管部门共设置了7个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三班倒进行监管。1月25日一天内,各卡点共拦截5辆散煤运输车辆,对运营者进行了劝返。
张振杰表示,入冬以来,城管、环保和交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常态化。今后,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继续把此项工作抓深、抓实、抓细,巩固治理成果,严防散煤禁烧工作回潮现象发生。
(孙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