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盯上众泰基地,接连收购“落魄”车企,宝能本意不在造车?

最近两年,跨界造车或者跨界收购汽车企业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新风尚,互联网企业造车、白酒企业参与造车、房地产企业高调造车,仿佛造车成为后互联网时代,国内市场新的增长点。而在这其中,最让人看不懂的就是宝能汽车。众所周知,宝能作为一家综合性房地产企业,之前接连收购了观致汽车和长安DS,成为这两个品牌的控股股东,也成为国内市场拥有品牌最多的汽车行业外企业之一。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商务局网站公示了《宝能工作专班围绕项目合作全面开展精准对接》的相关内容,该内容中显示:“汽车板块宝能汽车与临沂众泰合作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也就是说,宝能已经盯上了众泰在山东临沂的基地,未来有可能通过收购或者兼并的形式,完成对众泰临沂基地的持有,如果这次合作项目达成,那么宝能的汽车生产基地将再次“扩容”。

不过通过网上的评论,很多朋友还是在疑惑一个问题,那就是宝能为什么专捡观致、DS、众泰这样非常劣势的车企和品牌“下手”?实际上,不管宝能收购这些品牌和生产基地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但是最接的原因一定是因为便宜,之前观致汽车已经成为奇瑞极力想要甩掉的负资产包袱,长安汽车直接将长安DS50%的股权摆上了“货架”,因为长安DS实在是一个亏本生意;众泰自不必多说了,不仅众泰品牌全面停产,就连母公司铁牛集团也已经进入了破产重整阶段,所以这些品牌和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原企业极力想要出手的资产,本质上价格并不高,宝能接手的难度并不大。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宝能接手这些“破烂”到底干什么?众泰临沂基地作为收购观致、DS之后的动作,相对比较容易理解,至少可以作为这两个品牌新车的生产基地,但是收购这两个品牌,基本上确定是赔本买卖。原因很简单,不管是观致还是DS,在国内各细分市场都是非常弱势的品牌,基本上在奇瑞、长安汽车时代,都是负资产一般的存在,而且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和知名度都很低,收购这样的品牌,依靠宝能这样的“门外汉”,是很难将这两个品牌做起来的。之前宝能汽车在西安基地投产亮相的新车,一看就是没有经过设计,随便拿了一辆车改了一下,这样的车怎么可能有人买?DS更不用多说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每年认同并购买这个品牌的消费者也就几百个,就算到了宝能手里,其实也很难起来。

宝能接手观致之后,两三年的时间,实际上只推出了一款新车,那就是观致7,但是观致7的销量实在过于一般。2020年全年,观致汽车全年销量为13626辆,观致7也没能带动观致汽车,观致和DS依然处在非常低迷的状态。

其实作为局外人,我们都能看到,宝能收购观致、DS是连着的两步臭棋,宝能作为一家比较成功的企业,怎么可能没有考虑到!宝能绝对不是“人傻钱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网友就有了另一种猜测,那就是利用收购汽车厂商,实现对其生产基地的收购。实际上,国内很多汽车厂商的基地面积都是非常大的,如果这些基地的地产用作房地产用地,通过竞拍的方式进行购买,那么价格将非常之高,而且未必可以拍到。但是收购这些“落魄”的汽车品牌厂区和基地,持有几年时间,通过各种运作,将汽车生产基地的性质转化为住宅或者商业地产用地,那么成本就要小多了,成本越小,利润就越大,那么宝能收购这些“破烂”车企的反常行为就能讲得通了!当然这只是网友的评论和猜测,我们不做倾向性评论。

所以其实对于宝能来说,在拥有了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和西安基地之后,继续盯上众泰临沂基地其实能讲得通,但是这么多的基地产生出非常高的产品,可能根本就没办法消化,要知道,光西安基地的年产能就高达100万辆,观致一年的销量也才1.3万多辆,这其中的差距有多大?所以宝能汽车“收破烂”背后到底想干什么,其实是真的仔细去观察的,当然可能过上两三年时间,一切也都明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