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9家农庄入选2020年新疆休闲农业精品农庄

图片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江斌伟)近日,新疆公布2020年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名单,共计42个农庄(园)入选,其中,乌鲁木齐有9家上榜。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乌鲁木齐此次入选的9家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分别为:乌鲁木齐市石人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乌鲁木齐市石人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新疆神农双兴花卉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花儿上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县金旭阳种植专业合作社、乌鲁木齐县永丰渠花石头合作社、乌鲁木齐县正道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新疆大庄缘休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安宁渠塞外水乡度假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具体从主题特色突出、规划布局合理、消费项目多样、文化传播有力、产业融合发展、经营效益良好、生态美丽宜居、带农作用显著,服务设施完善、服务管理规范十个方面开展。
活动旨在促进获得新疆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称号的农庄(园)深度发掘休闲农业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丰富业态类型,打造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带动乡村振兴和农牧民就业增收。
这名负责人说,下一步,新疆将继续加大对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发挥良好的典型带动作用,促进更多农牧民就业增收。
阅读延伸|从精品农庄(园)看乌鲁木齐休闲农业新变化
精品农庄(园)是优质农庄(园)的代表,不论规模大小,能够体现农业生态、商务度假、科技智慧、精品服务等元素,引领并满足不同类型中高端消费者需求。
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乌鲁木齐此次入选的几家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负责人,从中探寻近年来乌鲁木齐休闲农业新变化。
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开辟发展新路径
以花卉等植物背景营造五彩斑斓的度假环境,具有特定的景观冲击力,能够展示特定文化内涵,生态美丽宜居。
乌鲁木齐县金旭阳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孙卫国认为,正是靠着打造花卉基地,合作社才开辟出一条发展新路径。
该合作社位于乌鲁木齐县,2020年种植面积1300亩,其中,在南山种植大田观光花卉600亩,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文化游、健身游,由观光游向商务、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孙卫国说:“此次入选休闲农业精品农庄(园)后,合作社知名度会进一步提升,也能从各级政府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发展更有底气。”
今年,合作社将加大对休闲观光的投资,打造大丽花精品育种基地,孙卫国计划每年至少引进50个新品种。去年他们种了30亩地大丽花,选育出近50个品种、20吨优质种子,花期预计在180天到220天,这样从春到秋大家都能来观赏南山花海。
“我学会了种花技术,明年在水西沟镇小东沟村准备种植20亩种花卉,让村里越变越美丽,自己还能多挣点钱。”村民王宇星说道。
如今 ,南山万亩花海不仅促进春夏秋旅游,其衍生品用麦秆菊、勿忘我等花草制成的花香薰蜡片作为游客乡村旅游体验产品,助力产业发展。
乌鲁木齐县正道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也颇具特色。该合作社目前养殖多胎母羊、土鸡,种植土豆、蔬菜。
2018年,合作社成立遇见艺术庄园,以“牧场田园,诗画乡居”为定位,规划出乡村旅游、田园主题乐园、主题酒店及文化博览等版块,是集养殖种植、养老、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绿色田园综合项目,带动约300位农民就业、创业,带动1500位农民增加收入,间接带动的当地的民宿、餐饮、种植、养殖、服务等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
合作社经理何静说,今后,遇见艺术庄园致力于打造南山田园综合体模式、构筑文旅景观、解决附近村民致富就业、吸引游客观光休闲。并通过文旅融合,依托南山生态资源,从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入手,逐步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形成相互带动的产业链,打造同频共振的乡村游目的地
以农耕文化、农产品自身特色为基础,以休闲娱乐、生态度假为特色,通过农场的主题来提升个性化魅力,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塞外水乡度假村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该度假村法人刘复均说,塞外水乡2018年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现代化有机循环农业产业园,根据生物链的原理,将种植、养殖、水产、加工、餐饮等串联在一起,消费项目多样,形成大型有机生态农场,让人们在生态观光园中消费的同时感受到吃住游购娱的乐趣。
来自四川的蒋顺德和张会琼在度假村打工,去年收入8万多元,今年计划在乌鲁木齐买房,安家落户,用他们的话说,是“把好日子进行到底”。
谈及未来打算,刘复均说,塞外水乡将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及高科技农业产业,以地方文化为灵魂,构建城郊型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建成集农业生产、园艺博览、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生态餐饮、运动娱乐多个产业同频共振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和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
而高科技农庄是以农业高科技为指导,以循环农业等为特色,农业科技带动效应较强,农业经济产值高。新疆大庄缘休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的一员。
该公司在大庄缘生态旅游度假村的基础上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180亩,前后投入一千多万元。
新疆大庄缘休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凯说,公司通过黄金羊拐、羊髀石等美食为切入点、深挖美食文化内涵,巧妙设计三产互动体验场景,带动一产销售和二产伴手礼的深加工,形成相互带动的产业链,不断提升了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外,公司在解决就业、解决农产品“卖难”,在农民产业增值等方面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公司80%员工来自农民,工资由原来的一万多元增加到现在年收入四万多元,培养出来的技术员工年收入已达到七八万元。
板房沟村村民马文军,马秀英等人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收入也很稳定。马秀英还学会了做面点,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康凯说,该公司将聚焦主题深度挖掘,用文创的形式结合现场体验和展馆展示,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争创全国美食加文化示范店,让新疆的美食带着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