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统一证据标准精准打击走私冻品犯罪

■抗疫一线有我
守护百姓餐桌安全
广东广州:统一证据标准精准打击走私冻品犯罪
图片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检察院检察官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在居民区超市检查水产品防疫情况。记者韩兵 通讯员孙丽莉 蔡璐禧摄
图片
为严控冷链食品公共安全风险,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检察院近日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多家超市进行监督检查。图为检查冷链食品相关手续。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齐方圆摄
图片
近日,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与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加强对冷鲜禽交易的监督管理。对农贸市场、超市、直销点等场所进行实地走访。 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林炎达 李伟萍摄
图片
图片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居民餐桌安全,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超市销售的冷链食品进行安全检查。
通讯员刘冰 石宇彤 葛峰摄
正义网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韩丹茜刘韬)冬季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广东省广州市一些地区因毗邻境外水域,犯罪分子借此绕关走私境外的冻品。近日,经研究调查,广州市检察院牵头多个单位制定打击此类走私犯罪案件证据指引。
2020年3月2日,梁某受人指使,雇用霍某,共同驾驶木船从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水域出发,到达香港龙鼓洲附近水域,从一艘趸船上过驳冻品一批,装载完毕后运输入境,在深圳机场附近水域被海关缉私部门当场查获。经鉴定,上述冻品为境外冻鸡中翅,重6.2吨,价值人民币18.6万元,产地属于疫区(动物疾病疫区)。检察机关以梁某、霍某二人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起诉到法院,法院对二人作出有罪判决。
据了解,这些冻品绕关走私入境,没有经过检验检疫,卫生条件差,运输过程中,依靠海上的三无小船再接驳不具备冷冻条件的货车,进一步加剧食品安全隐患。并且,这些境外走私冻品,来源不明,携带新冠病毒的风险很高,社会危害性严重。
在办理这类案件中,广州市检察机关发现,走私的冻品有的来自疫区(动物疾病疫区),有的来自非疫区但属于我国非准入的物品,有的又属于非疫区准入的物品,而不同的冻品入罪的条件不同。往往查获的冻品种类复杂,如何认定犯罪数额、如何定罪量刑存在争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时期,为配合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广州市检察院起草了《走私冻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指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方式走私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指引》,并牵头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两个证据指引,协调解决侦查、逮捕、起诉中出现的新问题。
据悉,针对这类走私犯罪,广州市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强和侦查机关的沟通,特别是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出操作性强的证据标准,指引侦查机关有针对性地收集证据;另一方面,注重对走私冻品案件出现的新问题,研究司法对策,统一司法尺度。重视实地调查研究,以案促治,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南大门”。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