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通报食品检测阳性,新冠病毒会通过包装传染吗?江苏省疾控专家权威解读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报道:近日,全国多地通报进口车厘子、啤酒等食品、饮料外包装或内表面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这段时间,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各类食品,尤其是进口食品,还能放心买吗?新冠病毒会通过食品或外包装传染给人吗?来听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的权威解读。

近期,食品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有所增多。专家解释,这是由于境外很多地区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每天都有大量新增病例,进口食品易被污染。部分国产食品由于相关病例参与过生产,也有可能被污染。

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主任医师周翌婧介绍,进入到冬季,新冠病毒在冬天冷的环境下存活时间更长,所以有食品被检测出核酸阳性事件出现。

那么,食品上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会由此引发病毒“物”传“人”的情况吗?

周翌婧介绍,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吃这些车厘子或者其他进口冷链食品,经过胃肠道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第二,在食品表面检测出核酸阳性和有传染性是两回事。简单来说,只要有病毒检测的片段,就会检测出核酸阳性,但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活的病毒。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它有两个因素,第一必须是活的病毒,第二是病毒载量足够高。

从相关统计数据看,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概率仍然极低,并且主要是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上。相关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还是非常严格的,市民在挑选冷冻食品时,要特别关注其产地、入境检疫等相关信息。可以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者75%的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食材时,要注意手卫生,蔬菜尽量别生吃,建议用浸泡的方式清洗水果,可以去皮的水果,要去除果皮后再吃。

疾控专家说,最根本的还是,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去买冷链食品时,戴好口罩,最好使用一次性手套,接触完冷链食品后,要注意手卫生,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 高辉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