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脱贫,看文山“七大妙招”

自“十三五”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始终将残疾人脱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统筹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项目和政策资源,助推全州4279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智在做手工

夯实基础强服务。投入资金6749万元,新建全州8个县(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初步建成覆盖全州的托养服务体系;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全部得到康复救助。截至2020年底,全州残疾人得到精准康复服务17771人,辅助器具适配1931人,精准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服务率实现“双百”目标;4190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38人次。救助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2355人,残疾学生被大中专院校录取351人;举办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1209人次,完成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300户等。

丘北县自主创业残疾人陈春淑进行刺绣加工

示范创建稳就业。通过实施“助残就业同奔小康”行动,投入扶持资金140万元,创建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2个,残疾人就业示范点24个,安排残疾人就业171人次,带动残疾人就业149户。投入扶持资金325万元,创建残疾人就业示范户325户。创建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和辅助性就业机构各1个。此外,还实施“助盲脱贫”行动,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288人次,完成规范化门店建设54个。

服务人员为托养对象洗头

产业扶持促增收。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培训12839人次;创建残疾人扶贫基地14个(其中省级基地1个),为57名残疾人提供稳定就业,辐射带动436户残疾人户发展产业。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筹措资金10万元帮助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复工复产,筹措资金10万元对50个盲人按摩店给予补助,尽力帮助其有序复工。

落实政策保兜底。落实社会救助和福利政策,62873名残疾人享受低保待遇,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9127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9786人;落实参保缴费补贴等政策,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76835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139348人;实施助残解困工作,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7406辆;农村贫困残疾户全部纳入“四类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同步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为1794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528户任务。

文山市残人协会组织残疾人“看”城市新面貌活动

争取外援补短板。争取上海援建残疾人康复设施设备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为40名因战伤残人员维修假肢,为73名因战伤残人员给予临时解救补助,为465名贫困残疾人装配假肢480例,为155名听力障碍患者验配耳背式助听器160台,为100名重度肢残人配发轮椅100辆,对34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全州1173名贫困残疾人从中受益,有效地补齐了残疾人脱贫短板,促进贫困残疾人状况的改善。

强化办证助脱贫。聚焦残疾人办证难和政策落实难等问题,在全州掀起三轮办证热潮,建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上下一体联动的残疾评定办证工作机制,实现疑似残疾人发现一人、动员评定一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办证的“应办尽办”。截至2020年底,全州累计办证人数达168134人,办证率由2016年底的41.76%提高到75.88 %,位居全省前列。各级残联通过建立和落实信息共享机制,将残疾人新办证信息提供给扶贫、民政、医保、卫生健康和残联等部门,残疾人低保和两项补贴等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广南县残疾证核验现场

选树典型促自强。以全国助残日等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助残与自强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西畴精神”,邀请各级媒体于2020年12月到文山开展“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秋冬季主题采访,全方位集中宣传展现全州贫困残疾人脱贫成就和经验,选塑了一批不等不靠、坚韧不拔,通过努力过上小康生活并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就业、创业的自强模范,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