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领导到武篆镇东里村调研谋划乡村振兴

为巩固拓展粤桂扶贫协作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月25日,东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志丰到武篆镇东里村调研。调研组轻车简从深入村屯了解村容村貌,先后到韦拔群故居、东里三潭、阳光玫瑰葡萄基地、共耕社、武篆镇拔群小学、东里村卫生室、幸福院、供销社等处考察调研。

据了解,韦拔群故居位于武篆镇东里村,属人文风景旅游区。韦拔群故居分前后两幢泥砖瓦房,总面积250平方米。前屋为一幢内立四排屋架,分五开间,屋顶设有瞭望台,是当年韦拔群接待革命同志、召集农军开会的地方。后屋为韦拔群一家生活起居室。1930年春夏,邓小平为学习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经验,曾在此与韦拔群一道进行土地革命试点,开办农民政治夜校,创立右江第一个共耕社——东里共耕社,有力推动了右江地区土地革命运动的开展。当年邓小平、韦拔群带领东里群众修筑的一条共耕渠,沿用至今。现前屋内置韦拔群半身塑像一尊,四壁是以图画和史料展示韦拔群烈士一生从出生至牺牲的事迹。

据悉,东里三潭位于武篆镇东里村,由仁潭、后皇潭和小龙潭组成。仁潭座落在一片田畴中间偏东方位,潭面约5000平方米,夏秋水浊,冬春水清。相传五百多年前,地陷洼成潭。皇潭靠西面山麓,宽阔约3000多平方米,潭水从大山溶洞喷涌而出,浪高波急,景色非凡,常为游人兴叹。小龙潭居于村北,它半露半隐,水色湛蓝,晶莹如镜,鱼虾颇多,村民常划筏入内钓鱼作乐。1924年4月,韦拔群从广州第三届农动讲习所学习回来后,即在潭里挑灯办公,编写和印制农讲所各种学习资料和革命传单,当时人们称之为“秘密印刷所”,是东兰县重点文保护单位。

据介绍,东里村集体经济扶贫项目—阳光玫瑰葡萄基地位于武篆镇东里村。一期建设面积100亩,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利用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0万元将葡萄扩种至300亩。项目采用“能人+贫困户”的模式建设经营,即贫困户(农户)出租土地,村委和企业、贫困户投资入股,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区农科院负责提供苗木、技术指导、产品底价回收。基地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引自日本,具有粒大、色美、皮薄、味甜、肉脆特点,葡萄挂果后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基地还开发现场采摘生态游等活动,实现了特色产业与红色旅游的有机结合,达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增加收入的目的。

此外,东兰县武篆镇风光旖旎,山清水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境内公路四通八达,还有魁星楼(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列宁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来可期,希望东里村阳光玫瑰葡萄基地打造成集观光休闲、田园采摘、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与东里村红色资旅游源相结合,推动东里村旅游事业实现新跨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