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1+8”城市圈如何“合唱共舞”?

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武汉城市圈协同联动机制,推动优势产业链圈内延伸,建设城市圈大通道。武汉“1+8”城市圈如何“合唱共舞”,做强“龙头”?
“新动脉”构建“1小时通勤圈”
2020年12月7号,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正式启动建设。这条“新动脉”将连接武汉、孝感、咸宁、鄂州、黄冈等地,构建武汉大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
图片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 赵利洪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委书记赵利洪说:“武汉的资源可以通过这个大通道向周边辐射。因为我们东西走向的道路已经很通畅了。现在,我们就差外面的环线。同时,新建的双柳长江大桥还将鄂州的货运机场与武汉市新洲区的长江深水良港——阳逻港紧密连接起来,形成国际国内、水陆空联运的交通大格局。从鄂州花湖机场出来的货物能够很快到达阳逻国际港。阳逻港的货物也很容易到花湖机场。构建起了国际国内两个大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城市间的产业融合是城市圈发展的关键
便捷的交通将助推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孝感市孝南区委书记、区长夏齐勇分析说:“未来,武汉产业的外溢效应将更加明显,为紧邻武汉的孝感带来更多的产业发展新机遇。目前,纸卫品是我们的主导产业,还有食品、新材料、建材等。下一步,我们借助这一次省委强化区域布局这一块,充分对接武汉,从产业这一块,发展商贸、物流、服务业等等。”
图片
△省人大代表、孝感市孝南区委书记、区长 夏齐勇
报告提出,要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来自咸宁的省政协委员刘智毅说:“咸宁应该积极融入这条大走廊。抓住省委省政府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机遇,武汉做上游,我们咸宁可以做它的链条,给它做配套,做服务。”
城市圈融合发展需要建立常态化机制
蓝图已经绘就,省政协委员叶青分析说:“接下来,我们需要尽快研究出台细则抓落实,真正将武汉城市圈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的亮点区块。武汉城市圈要有一个正式的联席会议。联席会要有很多组,比如交通组、产业组、社保组等。现在长株潭城市群就做得很好,变成了一个城市。比如,不要出现断头路。产业方面,我们要把武汉城市圈当成一个城市思考问题,制定规划。”
图片
△省政协委员 叶青
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也认为,常态化机构的设立与制度的建设,能更好地促进城市圈的快速发展。他说:“我们需要有一个常态化的协调机制。比方说,武汉作为龙头,跟其它周边地区应该有一个规划,这是一个重要基础。同时,我们定期要做回顾,做得好还是不好。”
图片
△省人大代表、长飞光纤执行董事兼总裁 庄丹
记者:罗怡鹏、金若晗、沈雅洁
编辑:李爽
审核:柳芳、杜雅婷
监制:洪燕、陈蕾、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