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折戟天津,上演母告子“闹剧”

 乐居财经讯 展浩博众安起家于杭州,在浙江大本营有显著的本土优势。这与施中安早年从萧山财政税务局的财政出身不无关联。
  在浙江本土拿地顺风顺水的另一面,是众安在省外拿地遭遇的水土不服。由此,还曾引出一桩曲折离奇的陈年旧案。
  2015年,众安集团着手布局天津,旗下子公司天津三九众安置业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三九众安置业”)以总价1.25亿元竞得天津河西区一住宅地块。
  不过直到2019年,该地块仍迟迟不能办理土地储备。所竞地块亦因此始终闲置。
  据乐居财经了解到,该地块迟迟闲置的原因乃出自三九众安置业的股东纠纷。三九众安置业由众安集团和天津三九泛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众安集团为控股股东。天津三九泛华投资则由自然人周晓鹏持股96%。
图片
  为解决包括借款追偿在内的系列拿地问题,颇为离奇的一幕由此发生。2018年、2019年众安集团两次将控股子公司告上法庭。
  更有意思的是,在其中一桩借款合同纠纷中,还出现了母公司以借款年利率24%的高息,向子公司追偿借款本息的剧本。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笔年息24%的借款追偿显然是针对三九众安置业的另一股东天津三九泛华投资。
  最终该笔高息追偿得到了法院支持,众安集团借给三九众安置业的1.01亿元本金,四年后除本金外,还收到了0.99亿元利息,四年时间借款本金接近翻倍。
  不过,虽打赢官司,可旷日持久的诉讼官司也让众安在天津的布局难有进展,繁复的官司背后,则是众安异地扩储不利的尴尬处境。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