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寒风中的担当与守护——记秦皇岛援冀医疗队队员左维维

“白衣天使加油,河北加油!”1月14日,秦皇岛军工医院护士左维维正在石家庄藁城区庄货头村执行核酸采集任务,6岁小女孩董佳怡采集完核酸没有离开,转身送给左维维一幅简笔画。在支援石家庄抗疫一线的58个日日夜夜,左维维亲历了很多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也体会到了当地群众淳朴而真诚的情谊。
图片
负重犹荣,零差错完成机场采集任务
2020年11月29日,秦皇岛市卫健委紧急抽调一名急救医生和14名护士赶赴石家庄机场支援,执行入境人员入境核酸检测血液和鼻咽拭子采集任务,去年7月入党的军工医院护士左维维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在石家庄国际机场的一个月里,她和队友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2000人次入境人员的核酸采集,做到了零差错、零感染。她们工作全程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下任务后经过机场工作人员的大面积消杀后,按照流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脱防护服,直到顺利通过3个区域才能松口气。
回到酒店后,劳累的她们也不能直接休息,第一件事仍是全身喷洒消毒液,把出任务的所有衣服浸泡消毒,洗澡……整个流程结束才能去吃饭。这样的负重前行,左维维却没有丝毫怨言,她说“每次任务结束后我都特别有成就感,信心倍增,也为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为所有医护人员的工作感到自豪!”
图片
再次请战,奔赴高风险藁城抗疫
2021年1月12日,刚结束石家庄机场入境检疫任务,左维维和队员们一大早接到省卫健委的通知,转战藁城廉州镇为当地村民进行核酸检测。
来不及休整,他们将行李放到廉州镇政府后,立刻分组去往各个任务点,当天共采集6034人次,其中左维维所在的三人组为21位卧床村民上门入户采集。在接下来的两天,队员们分别到常安镇北楼村、庄货头村共采集核酸样本5000余人次。每到一个村子,医疗队完成工作准备离开村子时,村民们都自发站在村口道路两侧,列队欢送。
图片
不眠不休,鏖战寒冷冬夜
2021年1月15日,原本是休息日,16:50左维维突然接到紧急任务,需即刻出发,为藁城区增村镇城元村的1600余人上门采集核酸。她和队员们以最快的速度换上工作服跑下楼集合上车出发,赶到镇政府时已是一片漆黑,他们在镇政府穿上防护装备坐着志愿者的小三轮车,分散到各个区域,挨家挨户敲门进行采集。
图片
冬天的夜很冷,左维维虽然戴了四层手套,但手已经麻木失去知觉,口罩里的哈气凝集成水滴,不停地流到脖子上,那种潮湿、冰冷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头上的护目镜和面屏把头勒得像紧箍咒一样。有些年纪大的村民睡得早,要敲好一阵门才开。敲开了门,在大门口没有照明工具,左维维就在志愿者的三轮车灯下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图片
有一户只有老两口,老大娘是植物人不能动,左维维就带着队员进屋去采,老大爷非常感激,眼含着泪水说:“这大半夜的,你们真是太辛苦了!”还一直坚持送出门,尽管手被冻出关节炎,左维维和队友们心里都暖暖的。
图片
舍家为国,奉献中收获温暖
“姐姐,我想给你跳支舞!"疫情无情人有情,冬日的石家庄虽然寒风凛凛,但左维维和队友们时时都感受到石家庄人民的温暖亲情。1月24日,他们接到任务是去藁城区九门乡的九门村,左维维在任务点采集了300人左右的时候,跟随当地居民又继续上门入户采集了32人,其中在一户7人的居民家里,有两位四岁的小女孩要给她跳一支舞,感动得左维维流下眼泪,完全忘记了外面的寒风瑟瑟。
图片
图片
身在石家庄,左维维时时牵挂着1月5日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父亲,只能在工作结束后与母亲视频了解父亲的情况,父亲总是告诉她以工作为重,不要牵挂。她在日记里写道:“医护人员白衣披甲、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守望相助,相信最后我们一定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抗疫答卷,石家庄加油、河北加油!”
通讯员 王庆玲
编辑:小燕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