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来沈办事突发心脏病 120不仅救一命还帮忙办异地医保手续

“仅仅一面锦旗完全不能表达我们的心情,如果没有120急救的文医生、赵护士,我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
图片
刘先生夫妻将锦旗送到120急救人员手中表示感谢。急救中心供图
1月2日,阜新来沈办事的刘先生在宾馆突发心脏病,经过120急救人员的施救挽回性命,并帮助跑异地医保手续。
1月22日,刘先生和妻子从阜新驱车近200公里赶到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医护手上。
1月2日,家住阜新的刘先生和妻子到沈阳办事,住在山东堡路一家宾馆。上午9时许,刘先生突然呼吸困难,突发心脏病,身旁的妻子连忙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急救人员迅速赶往宾馆,途中急救医生文秀丽拨打电话向家属了解患者病情,并予以指导。
到达现场,医生看到刘先生平卧于床上,鼻腔、耳部及面部多处可见鲜血,“患者已经下颌式呼吸,随时有窒息的危险,”文秀丽医生立即将患者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呼吸道。
此时,刘先生颈动脉搏动消失,文秀丽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护士赵洋建立静脉通路,给予肾上腺素静推。
医护人员轮番上阵,全力抢救,电击除颤、辅助呼吸、静脉用药,两人全力救治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患者……
经过紧张的救治,刘先生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这时,文秀丽和赵洋的汗水已经打透了衣服,此刻医护二人仍未丝毫松懈,“患者血压70/40mmHg,心电图检查不排除急性心梗,”赵洋立即遵照医嘱给予药物对症治疗。
刘先生随后被抬至急救车,途中医护人员继续严密监测生命体征。“除颤器、抢救药物准备好!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几分钟后患者被安全地送达医院。
“我们当时就想着要尽全力将患者救过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文秀丽医生表露内心的想法。
两天后,一直惦记患者的文秀丽,得知刘先生手术成功后遇到了难题。
原来刘先生是阜新的医保,需要急救病历及急救收据启动异地医保,但因为疫情限制,家属不便离开病房。
文秀丽得知后,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帮患者打印收据,又将病历复印好,亲自去病房送给了家属,家属连声表示感谢。
1月22日,病愈的刘先生和妻子从阜新驱车近200公里赶到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
“我就是想见见我的救命恩人,把我对你们的感激之情亲自送到你们手中,把你们牢牢记在心里。仅仅一面锦旗完全不能表达我们的心情,如果没有120急救的文医生、赵护士,我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呢。”
由于出诊任务繁多,刘先生和家属等了将近两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出诊回来的心目中的恩人,刘先生双手递过锦旗,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连连道谢。
来源:辽沈晚报记者 崔晋涛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