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2020:“优等生”福田交卷

“引进人才超4万人,居全市第一”“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增至4家,居全市第一”“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凸显,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双十工程’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全面交付,新增学位2.04万座,增数全市第一”“率先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人数全市第一”……

1月25日上午,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串串凸显“中心城区”地位的关键词、一组组体现“首善之区”担当的关键数据,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在极不寻常的年份、极不容易的条件下,2020年福田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三个“最高”、许多个“第一”、许多个“率先”,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凸显了“首善之区”的作用和地位。

●徐峰

战疫情 生命健康安全摆首位

作为经济大区、口岸大区、人口流动大区,2020年,福田区在疫情防控上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

福田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范苏云排查出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拉响了防疫“第一声警号”,发现全省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打响了防境外输入“第一枪”。

全年推进“双胜利”中,坚持把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果断实施“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取得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连续330余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重大成果。

谋新局 战略平台提速提效

过去这一年,福田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大新引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年大变样”。科研空间批量供给,37万平方米优质科研空间投入使用。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实质阶段。拆除历史违建近50万平方米,清理土地135万平方米。

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建设稳步开局。华富村棚改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华富北片区棚改搬迁交房率达到96%。

双提升 经济发展逆势而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部市场波动等因素叠加局面,福田区全力抓增量、稳存量,挖掘存量中的增量,推动经济率先转正、持续向好。

率先启动复工复产集群战,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防疫惠企政策“福企”十一条、“福企”新十条、“1+9+N”产业资金政策“三部曲”。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0亿元左右。

创新福田大步前进。系统研究部署“中央创新区”六大行动,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建设全面开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市场寒潮中为企业“雪中送炭”,减税降费新增超过200亿元。

暖民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0年全年,福田区财政支出80%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倾心推出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周年“十大民生福礼”,高质量完成20项民生实事和542项民生微实事。

新改扩建19所中小学,“双十工程”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全面交付,新增学位超2万座,相当于前五年之和。加快区妇儿医院等4家医院改造,新增床位200张,新增6家社康、307名全科医生,中医药服务覆盖全部社康。

高标准推进安托山博物馆群、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区属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福田美术馆顺利开馆。新设政策型养老床位580张、长者食堂5家,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600户,惠及近5万名老人。

■链接

福田2020“成绩单”

●“3个最高”:不一样的担当作为

1.最高荣誉:福田区侨香社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2.最高褒奖:福田区对口帮扶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现“整族脱贫”,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指示表扬。

3.最高使命:国家领导人亲自点题、亲自部署“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标志着这个合作区必将为落实“一国两制”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担负崇高使命。

“10个第一”:铸就高质量发展高地

1.经济密度全市第一。地均GDP61亿元/平方公里、地均税收20亿元/平方公里。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第一。社消零实现2047亿元,约占全市近1/4。

3.外贸进出口额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额跨越7000亿元大关,增长6%。约占全市近1/4。

4.金融业增加值居全市第一。金融高地巩固提升,增加值实现约1900亿元,占全市四成以上。

5.引进人才数量全市第一。升级推出“福田英才荟2.0”政策,引进人才超4万人、居全市第一。

6.新增减税降费全市第一。减税降费新增超过200亿元、居全市第一,在市场寒潮中为企业“雪中送炭”。

7.创业密度全国第一。新登记商事主体约8万户,逆势增长29%,商事主体累计近50万,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

8.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全市第一。福田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增至4家,占深圳的50%。

9.A股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全市第一。A股上市企业59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全市的32%、48%。

10.5G基站密度全市第一。建成全市5G基站密度最大、网络覆盖最高、用户体验最优的区域。

“10个第一”: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1.新增学位数量全市第一。“双十工程”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全面交付,新增学位2.04万座,相当于前五年之和,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学位缺口问题。

2.居民健康素养全市第一。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60.88%,比2019年增长14.59%。

3.建成全省第一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该中心是国家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深圳试点。

4.环卫指数测评总评全市第一。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环卫指数测评总评全市第一,为2017年开展测评以来最佳成绩。

5.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十大品牌活动,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作用凸显。

6.“双拥”工作成绩全市第一。以全市第一成绩实现广东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

7.建成全市第一个儿童友好街区。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获22国代表团点赞。

8.公园密度全市第一。公园总数125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59个公园,编织成“500米半径公园圈”。

9.建成全市第一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红树林生态公园成为深圳第一个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深圳河水质创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历史性解决长期困扰的河流黑臭问题,根本性改善河湖水质环境。

10.全市第一个开展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率先试点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改革,推出首批61项“信用+告知承诺”事项,区政务服务中心获评“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

“10个率先”:牢牢守住公共卫生防线

1.率先排查出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拉响了防疫“第一声警号”。

2.率先发现全省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打响了防境外输入“第一枪”。

3.率先建立应急响应机制,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协调解决问题1500余项。

4.率先实施“关口前移”战法,接转入境人员、管控跨境货车司机数量全市第一,在防疫隔离点排查病例15例,有效阻断疫情进入社区。

5.率先编写《法律告知书》,推出4大类46项防疫工作指引。

6.率先设立“健康驿站”“温馨驿站”,推出“暖心10条福礼包”“福医17条”等人文关怀措施。

7.率先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防疫惠企政策“福企”十一条,安排10亿元资金支持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8.率先实施社区防疫“ACT”模式,获世卫组织专家组充分肯定。

9.率先开展“建设韧性健康城区”课题研究,打造全球领先的城区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治理体系。

10.率先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人数全市第一。

本版统筹: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