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光县供电公司员工徐友治——抢修线路后,用冰块洗手

本报通讯员 邢志杰 陶然 本报记者 苏少静 摄影报道
寒冬里,两个闪亮的冰块被一双黝黑的手来回搓着,污浊的水珠沿着指缝滴落下来……近日,东光县供电公司员工徐友治在抢修任务完成后,找不到水洗手,只好用冰块来清洗。
徐友治从事电力抢修工作已有9年时间,这次是近日的一次抢修任务。当时,东光县府前大街和东升路交叉口附近出现用电故障,导致附近的抗疫重点保障场所停电。
图片
接到抢修任务后,徐友治等10多名供电员工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十几分钟的排查,他们发现,一条10千伏线路的分接箱烧毁,造成断电。
更换分接箱,需要进入电缆井里。由于电缆井内空间狭窄,仅能容纳一人站立,身材偏瘦的徐友治主动要求进入井内进行抢修作业。
寒风刺骨,电缆井里尤其阴冷,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虽然浑身已被冻透,但是徐友治依然在电缆井里忙碌着,更换电缆分接箱、制作电缆头……
图片
经过他们3个多小时的奋力抢修,该线路全线恢复供电。爬上地面后,徐友治全身布满灰尘,双手也被烧焦后的电缆染得黢黑。室外没有水源,他便从车上拿来一瓶矿泉水。可是,由于天气寒冷,矿泉水已经结冰。
徐友治往外倒了倒,一些水还没有被冻上,他用这些水稍微洗了洗手。随后,他又用刀子划开瓶身,敲碎冰块,抓起两块冰在手里搓了起来。
“没事,我习惯了,有时找不到水也用土搓手……”徐友治一边说,一边揉搓了几下冻僵的手,然后把手揣进了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