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鼓唱乡情

本报记者 张 丹 本报通讯员 刘 阔 摄影报道
马永福自学京东大鼓,几年时间从“门外汉”变身“曲艺人”。他主动寻找舞台,加入文艺小分队,利用京东大鼓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用作品歌颂抗疫英雄,并与英雄黄骅的女儿交流,创作出歌颂英雄赞颂家乡的作品《英雄黄骅》——
马永福唱京东大鼓,这两年在黄骅唱出了“名”。
1月21日早上9点钟,他的门市里没啥生意。马永福整了整书鼓,清了清嗓子,又唱了起来。
“五中全会把民心振,全面小康快马加鞭……”曲调悠扬,鼓点清脆。
马永福唱的是自行改编的宣传党的政策的京东大鼓《越说心里越觉得甜》。
从2017年接触京东大鼓,到如今拜师京东大鼓董派传人,三年间的孜孜以求,马永福已从一个“门外汉”变身“曲艺人”。
图片
马永福醉心京东大鼓
偷着练
马永福学京东大鼓,跟天赋一点儿也不沾边,纯粹缘于喜欢。
今年53岁的马永福是沧县人,一直生活在黄骅。他在黄骅市区沧海路上,开了一间卖包装材料封口设备的门市。
门市里货品齐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书鼓、鼓架、音响设备显得与这些商品搭不上边。
马永福说,这些与商品格格不入的东西,可都是他的宝贝,都是用来唱京东大鼓的。
京东大鼓是一种采用京东方言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永福年轻时就喜欢听京东大鼓,他觉得那婉转悦耳的曲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美,但那时候家里没条件让他学。
前几年,马永福加入了黄骅市的合唱队。2017年,他在台下准备红歌联唱演出时,耳畔传来了京东大鼓的旋律,一下听入了迷。
他一边听,一边赏,只见台上一人左手敲板、右手击鼓,用京东方言进行着说唱表演。
马永福暗下决心:自学也要学好京东大鼓,有朝一日也要这样在台上表演。
晚会结束后,马永福就自己购买了乐器,从网上寻找教京东大鼓的视频,开始网络学习。
京东大鼓表演要把鼓词清晰准确地送入观众耳中,这对演员的吐字发音有着极高的要求,马永福刚一入门就遇到了难题。
为了练好自己的吐字发音,白天,只要门市里没有客人,他就做口部操,刻苦练习,努力做到字正腔圆。
有时候正练着,顾客一登门,马永福来不及“收口”,总会闹个大红脸。
夜晚,他细细揣摩拿捏人物表演的神韵和一招一式,观察演员上下台步伐的快慢、动作的张弛。
表演京东大鼓不仅要说得清楚,动作好看,还要唱得准确。
刚一开始曲调很难拿捏,马永福就一遍遍地观看视频跟着学唱,一遍遍地练习改正,一首曲子要唱上百遍,才能唱得有模有样。
而如今,他已经学会并掌握了京东大鼓的四开板、双高调、拉腔等十多个曲调,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
图片
马永福和爱人正在交流
“村晚”亮相
有了一些进步之后,马永福觉得老在自己的门市里唱,不能将京东大鼓传出去,他得寻找舞台。
马永福第一次能有机会上台演唱京东大鼓,还要靠他耍的“小手段”。
那时候黄骅市正在筹备“村晚”竞演,海选阶段,很多文艺团体和组织都来参加。
马永福所在的合唱队,也参加了海选。
本来合唱队准备了5个海选节目,马永福偷偷在他们的节目单上加上了自己的京东大鼓。
没想到,马永福的京东大鼓节目顺利通过海选,最终进入“村晚”的演出中。
从那之后,马永福登台的机会越来越多,他还加入了黄骅市文广旅局组织的文艺小分队理论宣讲志愿队。
他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京东大鼓,这种“接地气”的表演方式,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京东大鼓这种曲艺形式。
慢慢地,马永福已经不满足简单的演唱,开始搞起了创作。
去年疫情期间,黄骅市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马永福被他们感动,就想歌颂一下医护人员。
有几个夜晚睡不着觉,马永福满脑子都在琢磨怎么用京东大鼓将这种精神唱出来。
经过几天的努力,马永福创作完成了京东大鼓《永保平安》。
“黄骅和全国共同奋战,齐心协力克难关。前线医护是勇士,敢战病魔不畏艰……”字里行间表达了人们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和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
因为疫情期间无法登台表演,马永福便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作品,传播正能量。
唱家乡
学京东大鼓这几年来,马永福一直有个愿望,找个行家拜师学艺。
说来也巧,2020年春天,马永福在网络平台上认识了一位老师。
马永福多方了解到,这位行家名叫王从民,是京东大鼓泰斗董湘昆的弟子。
董湘昆是京东大鼓名段“火红的太阳刚出山,朝霞铺满了半边天……”的创作者,他创作的作品,许多人都能唱上两句。
王从民是省级京东大鼓传承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参加各种文艺演出近千场。74岁高龄的他仍坚持演出,传承京东大鼓文化。
在和王从民的交流中,马永福表达了自己对京东大鼓的喜爱,并将自己的演唱视频发给王从民。
在王从民的指导下,马永福对京东大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王从民告诉马永福,学习京东大鼓就是从了解、喜爱再到痴迷的过程,不到痴迷的程度很难学好。
听了王从民的话,马永福一有时间就会唱上两曲儿。不仅仅是唱,他也开始在王从民的指导下进行新的创作。
马永福想歌颂英雄黄骅,也想赞颂家乡。
为了了解更多的材料,他多次到黄骅的女儿黄鲁彬家请教,让黄鲁彬修改鼓词。
在王从民的不断指导下,马永福完成了京东大鼓《英雄黄骅》的创作。
传承
马永福没想到,三年的时间,自己能取得这样的进步。
每天练好功的同时,他希望疫情尽快过去,能尽快到舞台上去,再给大家唱唱弘扬正能量的曲子。
马永福也在身边寻找唱京东大鼓的组织,希望能和更多人交流、学习。
如今,也有人联系马永福,想跟他学习京东大鼓,他就把自己了解的一些知识给人发过去。
马永福表示,等到自己能力够了,他也会带徒弟,传承发扬京东大鼓。马永福盼着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京东大鼓,也盼着大家一起表演。
说起大家一同表演京东大鼓,马永福眼睛闪着光。他拿出手机,找出几十人一同表演京东大鼓的精彩视频,那气派的阵势让马永福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