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元康老师回忆,七十年前,泸州学坎上的佳丽李贞钰姐妹

本文作者泸州一中退休教师毛元康、相片修复及文字编辑江阳沽酒客。上图前排右边第一个毛老师。

大家好,我是江阳沽酒客,今天为大家分享编辑一篇泸县一中退休教师毛元康先生讲述约七十年前泸州学坎上的佳丽李贞钰姐妹的文章。

在讲述之前,沽酒客有必要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毛元康先生。

此为毛老师本人近照。

毛元康,泸州人,1935年生,三岁丧父,其父毛焕煊先生可是当年泸州清末民初了不起的人物,是清廪生,也是泸州留学日本最早一批的人,曾任川南都督府教育部长,渠县县长等职,其曾经在今江阳区的兴隆街建有“钝园”,楼上名“述诗堂”,藏书丰富,任人阅览。楼下客厅文人雅集。亭上楹联:“幽径陶彭泽,小园庾子山”,假山、鱼池造型优美、广植四时花卉。泸州五老:陈铁荪、温筱泉、罗季瀛、龚问泉、梁云程喜在此欢宴吟咏。

而且泸州的钟鼓楼得以建成,跟其父有间接的关系,沽酒客之前曾经写过,这里就不再啰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阅以前的文章。

毛先生告诉沽酒客,近日在《泸州史话》群许多人都在谈立石站,他顺便发了一张当年的照片,引起大家关注,并希望他能对对照片上的人作文字说明。他做了简单的说明,于是便有了下面的文字。

上图为修复后照片,立石小学教师合影有关人物介绍

左起,前排:李忠相、伍莲芳、卢作祥。中排:万代玉、黄××、戴孟珍、易仕文,后排:李贞钰、毛元康、易仕伦。

江阳沽酒客的话:各位看到的这张照片是68年前毛先生参加泸州专区小学教师代表会,即暑期集训的照片。那个时候虽然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但是泸州对教育发展还是比较重视。

近七十年的照片比如模糊了,沽酒客花了半天时间重新修复了一下,除了第一张以外,第二三的李贞钰老师的照片简直模糊不清了,还好现在修复技术比较先进,并且回传了修复后的样子给毛元康先生辨别,问先生是否跟七十年前的印象差不多,先生非常满意,并且已经收藏。也算为先生留下了一点稍微清晰的照片记忆。以下则是根据毛先生自己的回忆撰写的文字,文中的“我”即毛先生本人。

几张老照片,一段过去的记忆。

李忠相,一个老实,俊朗的农民子弟,娶了一个漂亮的村姑。伍莲芳,泸师美术班1952级学生,画人物棒极了!卢作祥,老实本分的乡村教师。万代玉,大家闺秀。黄××,村姑出身的知识分子。戴孟珍,浓郁的书卷气质。易仕文,篮球健将。毛元康,易仕伦都是忠厚老实的小知识分子。

修复后的李贞钰老师,今天看起来依然配得上美丽大方四个字,真的很有气质。

美女李贞钰,是立石小学教师,当时,二十三四岁,家住学坎上。解放前夕,嫁给了一位国军军官,金童玉女的结合本应幸福美满,可事与愿违,该军官驻重庆,李贞钰住泸州,1951年,李赴渝寻夫,刚走到朝天门,大雨滂沱,她就在阶檐下躲雨,见墙上一张新贴的处决犯人布告,其夫名字也在其中,李如五雷轰顶,大病一场回到泸州。

再来一张,原来的相片实在太模糊了沽酒客水平有限,已经尽力了,但是毛老师对修复后人脸的面相的认可的,即便如此,依然看得出来李老师的气质出众,在那个年代真是不可多得的人物,称呼美人佳丽不为过,可是命运不公,本应该是有福气的之人,却红颜薄命。

回到泸州,任泸县四区土改工作队妇联干事,队长是杨政。1953年,她被安排到立石小学,不久,又调到泸县税务局工作。后来,我和伍莲芳同时调到土主小学就再也没见过她了。1956年,我考上大学,听说,她因肺结核去世了。真应了“自古美人如名将,难得人间有白头”这句话。

李贞钰没有后人,她婚后曾怀孕,在去重庆探亲后,因受到很大刺激,流产了。李贞钰家靠近学坎上,她带我去过。另外,李贞钰还有个妺妹,叫李贞鹄,也是个美人。当时十八九岁吧。李贞钰曾把她带到立石,这个城里的漂亮姑娘一到立石,引起很多人注目。

被十三区副区长钟文江(南下干部)看上了,对她发动猛烈攻势,成了。两人一天到晚卿卿我我,引起其他干部不满。有个叫卿超的干部写了篇杂文批评钟,搞得钟文江灰头土脸,一怒之下就去报考大学(和我同年报考),这老兄填志愿是北大。结果被重庆师专录取。考虑到自己在立石再也待不下去了,无可奈何地去了重庆师专。

大鸣大放期间,钟文江被划为极右,《重庆日报》(?)刋登长篇文章批判钟的右派言论,钟文江被开除学籍,遣返回老家劳动改造,与爱人离婚。1980年右派平反回泸县后想和李贞鹄复婚未成。

感谢泸县离休干部杨政提供的钟文江、李贞鹄夫妻经历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