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9个千亿强县出炉!GDP达1002亿,拥有知名强镇!

盼星星、盼月亮,浙江终于等来了第9个千亿强县,这也是正式公布的数据。昨日,桐乡统计局公布信息,桐乡全市的GDP总量达到了1002.9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了1.0%。

2020年,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桐乡的经济数据。前三季度,桐乡的GDP总量为681.44亿元,也是嘉兴七大县市区中唯一一个增速下降的。当时不少学者预计,今年桐乡突破千亿有一定的难度。

好在年末数据一出,桐乡再次高歌猛进,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2个百分点,增速也强势转正。由此,浙江也迎来了第9个千亿强县。

随着萧山、绍兴县、鄞县等传统强县升级为区,浙江的县域经济也有过一段瓶颈期。当时在各大百强县榜单中,浙江县市的成绩也完全被江苏所压制。如今,浙江的强县明显开始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2013年,浙江迎来了自己的首个强县,那就是宁波的慈溪市。随之,诸暨、义乌、余姚三个县市也是紧随其后。浙江的发展看似依靠了杭州和宁波两大核心,而本质也是强大的县域经济在支撑。

这几年,浙江又新增了4个千亿强县,分别是乐清、温岭、海宁和瑞安。如此一来,温州一下子增加了两个千亿强县。而位于浙北地区的嘉兴,也同样增加了两大千亿强县。温州都市圈的发展,离不开瑞安和乐清的发展,而未来嘉兴的发展同样需要下辖县市的支撑。

从发展趋势来看,嘉兴七大县市区的实力更为均衡。未来浙江第10个千亿强县,大概率也将在嘉兴诞生,那就是平湖。从经济数据来看,平湖明显领先了后面的宁海、临海等县市。

而温州的苍南因为与龙港的分离,基本也失去率先突破千亿的机会。所以,平湖成为浙江第10个千亿强县,基本也已成定局。此外,嘉兴整体的产业基础、县市规模,再加之地理区位、平原面积等优势,未来可以说是一路通畅。

我们再回到桐乡今年的数据,2020年,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4.1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81.4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97.39亿元。从产业占比来看,桐乡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非常接近。这几年,桐乡在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有了飞速的提升。

其实对于桐乡而言,GDP突破千亿,只是一个正常现象。未来桐乡要考虑的是如何接轨杭州、上海等大城市,以及提升自身产业的含金量。桐乡也好,嘉兴也罢,都是非常低调的城市。特别指出的是,桐乡拥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强镇,那就是乌镇。

提起乌镇,想必很多人都应该耳熟能详。乌镇处于杭嘉湖平原的腹地,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历史、生态、文化、科技等领域,结合在一起,铸就了乌镇的传奇,也是桐乡这座强县的一大特色。随着桐乡的GDP突破千亿,浙江的强县发展也将乘势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