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闯入火海救5人,她用身体为同学挡刀…致敬广西这些平凡英雄!

1月26日,平安广西建设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上宣读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的表彰决定,共有10个见义勇为英雄(含群体)、15个见义勇为模范(含群体)受到表彰,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唐基木等6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奖励10万元;对黄文荣、黄宏流等4个群体(8人),授予“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每人奖励5万元。黄大志等7人被授予“广西见义勇为模范”,每人奖励3万元;8个“广西见义勇为模范群体”(共29人),每人奖励2万元。

唐基木

接连闯火海勇救五人

▲ 唐基木 资料图片

唐基木,男,汉族,1990年8月出生,广西藤县人,待业。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

2018年5月26日21时,藤县金鸡镇富民社区天乐街的“八方五金店”突发火灾。正在附近工作的快递员唐基木,马上飞奔至火灾现场。当他得知店主年仅三岁的儿子被大火围困在店里时,不顾个人安危,果断翻过五金店旁边幼儿园两米高的围墙。浓烟中,他摸索着进入五金店,把已被浓烟熏晕的男童成功救出。唐基木又三次冲进火海,在确认没有遗漏被困人员后才离开。随后,他又和现场群众,合力救出被困在五楼顶层的其他四人,其中有一名刚出生几个月的婴儿。

唐基木多次闯进火海勇救五人的事迹,入选2018年7月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发布的“中国好人榜”;2018年11月,国务院应急管理部授予唐基木“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证书;2019年4月,唐基木被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授予第22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2019年11月,梧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唐基木“梧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证书。

崔译文

为同学挡刀身中八刀

▲崔译文 资料图片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出生,浙江省宁波市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

2019年3月10日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内,崔译文和同学小梁一起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同校一名男生突然叫住小梁。崔译文回头一看,发现该男生正挥刀对小梁行凶,她赶紧上前把小梁拉开,叫她快跑,自己则挡住凶手,后腰中了两刀,鲜血直流。凶手追上去欲对小梁继续施暴,崔译文不顾疼痛起身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护住小梁,不幸又身中六刀。在行凶男生逃离现场后,崔译文强忍剧痛,紧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自己却因失血过多慢慢失去知觉……随后崔译文和小梁被送至医院抢救。

崔译文共身中八刀,抢救手术持续了整整四个小时,两天后,她才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邵辉武

浓烟中救出被困母女

▲邵辉武 资料图片

邵辉武,男,汉族,1969年3月出生,安徽省绩溪县人,电工。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

2018年12月16日23时,南宁市七星路一巷一栋住宅楼的1805号房突发火灾。当班的小区物业电工师傅邵辉武发现险情后,立即关掉所有燃气阀门并赶赴起火楼层救火。在抢险过程中,一名妇女哭着向他求救:“我女儿还在里面,快救救她……”邵辉武不假思索冲进浓烟中搜寻。浓烟太大,他呼吸困难,只好改从19层另一个消防梯下去救人。救出被困母女并转移到安全地带后,邵辉武又返回火场,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邵辉武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迹被传开后,南国早报进行报道,社会好评如潮。2019年2月28日,青秀区人民政府授予邵辉武“见义勇为模范”证书。

黄大志

徒手迎战持刀行凶者

▲黄大志(右一)在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永福县纪委监委供图

黄大志,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广西永福县人,村党总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模范。

2018年9月6日下午,黄大志下班回家途经村口时,突然听到呼救声。一名精神病患者正晃动着手中的菜刀,追砍本村村民黄大河。眼看行凶者已追上黄大河,高举的菜刀正要落下,黄大志大喝一声:“放下刀,别乱来!”并疾步向前制止。谁知,被激怒的肇祸人立刻掉头扑向黄大志,朝他乱砍。手无寸铁的黄大志只能本能地用双手抵挡,双手血流如注。但黄大志仍奋力与之搏斗,试图夺下肇祸人手中的菜刀。路人报警后,民警及时赶到,该患者终被制服,黄大志被送往医院救治。2020年4月16日,黄大志被评为“永福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附: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

值班编辑丨颜 梦

值班校对丨唐梅丽

值班主任丨陈韶烽

值班编委丨刘飞锋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早报君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