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石家庄开滴滴:为了不吓着孩子,我把防护服拿到楼下穿

1月2日,石家庄藁城区小果庄村发现了一例新冠确诊病例。三天后,河北启动应急机制,进入战时状态。在抗疫一线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普通人,他们是滴滴师傅、社区团购团长,是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他们保障了当地居民日常的出行需要和商品供给,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

作者| 黄小芳、秦海清

编辑| 刘杨

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出于防疫需要,多条高速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石家庄客运总站、火车站暂时停运,让一些有紧急出行需求的人感受到了不便。

作为一名滴滴司机,郭庆在核酸检测没问题之后,成为了滴滴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者。1月12日,他完成了车队的首单任务,将一批84消毒液平安送达石家庄中风险地区的小区。

为了做好保障,滴滴为车队司机提供了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每天执行出车任务前,师傅们都会做好车辆消杀,确保“一单一消毒”。

郭庆告诉豹变:“我现在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有人说我是英雄。我不是英雄,也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想护送英雄。”

虽然石家庄的街道相比往日空荡了许多,但仍有很多像郭庆这样的滴滴司机,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保障着这座城市的运转。

最长的一次工作18个小时

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谢伟钢,男,39岁,开滴滴2年

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大概是1月9日正式成立的,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加入了,但由于需要等核酸检测通过,1月15日我才开始执行任务。到1月23日,我总共完成了66个任务。

保障车队的任务主要是一些居民紧急需求,比如孕妇产检、老人看病等,还有一些突发救助。疫情发生后,石家庄现在城市公共交通暂停了,私家车更开不了,但居民又必须用车,所以就得我们来。

1月6日,石家庄街上车流少了许多。/视觉中国

我这个人闲不住,就愿意干点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去年疫情,我就报名做志愿者,做点力所能及的服务。

虽然在执行任务时要接触的人挺多,但每次任务完成后都会进行一次消毒,而且我一直穿着防护服。只要防护做到位,就不怕病毒。最重要的是,有些事总得有人做。

家里人虽然担心我,但能理解,也不反对。我5岁的儿子知道我现在做的事情,我就想给他做个榜样,带个好头。

我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门做准备工作,做好消毒防护、检查车辆。冬天比较冷,得提前把车热好、车内的温度调好,差不多7点半左右到岗。

收工的时间就没准了,早一点的话晚上七八点,最晚的一次,我到家半夜12点。我们区的车队目前有20多辆车,大家基本上都这样。

我执行过最晚的一次任务是晚上10点多,有居民肚子疼得厉害,跑了三个医院才有人收治。第一个医院说病人所在社区是疫情中风险地区,不能接收;第二个医院说只接收新冠病人;好在第三个医院收治了,结果一查,是胆结石。

等他从医院出来,已经晚上11点多了。把他送回家后,我到家正好半夜12点。这是目前为止我工作时间最长的一天,当天我连饭都没顾上吃。

早上我一般不吃饭,午饭的话,要是当时不忙还能吃两口,大多时候也吃不了,并不是说任务多,就是不凑巧。所以,我一整天一般也就吃一顿晚饭,这也是我工作以来的习惯。

我的工作一直都是开车,从2002年拿到驾照开始,就没有停过。我开过各种车,大货车、公交车、大客车等,但凡能开的车我基本上都摸了个遍,什么车我都玩得转。

开了这么多年车,时常记在心里的就是保障安全。我拿到驾照后开车上路第一天,有一辆出租车急转弯超车,而且车速非常快,追尾了一辆大货车,当场人就没救了。

这一切就发生在我眼前,从那时开始,在我的工作中,没有任何事比安全行车更重要。

为了不吓着孩子

我把防护服拿到楼下穿

李翠苗,40岁,女,开滴滴5年

我第一次听说石家庄有疫情,是一名大学生告诉我的,在车上聊天时,他就说在机场那边的小果庄村。当时我还觉得疫情应该不会到石家庄,谁知道1月4日的时候,这边就有密切接触者了。

疫情对我影响还挺大的,1月7日网约车暂停服务,我们小区也封楼了。出不去,我就每天看新闻,关注疫情进展,特别是看到四面八方的人都来支援我们,有些医护人员都累倒了,很感动。

我当时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正好看到群里在问谁愿意做志愿者,就报名了。从1月17日开始,我正式成为了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员。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好像是长安区唯一的女司机。

滴滴给我们发了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但那个防护服看起来有些夸张,我小儿子刚两岁,为了不吓着他,我就把防护服拿到楼下穿。

头一次的时候,因为没穿过,还有些手忙脚乱,也害怕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会说这个人会不会有病怎么样,但我后来感觉不是我想的那样,其他人都很尊重我们。

我所在的小区保安,一开始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还不让我出去。后来给他解释清楚了,每次我回来时,他都会对我说辛苦了。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还是乘客,他们的眼神里都是期待和感激,还有人非要给我发红包。我拉的都是那种急需用车人,比如有人突发心脏病或者得了急性肠胃炎,还有需要做孕检的,今天下午还接了一个被家里宠物咬了、需要打疫苗的。

有一次,我接了一个要去医院做拆线的人。他说,现在真的找不着车,这么严峻的时候还有人开滴滴。一路上他都在对我说谢谢。

其实,我觉得我们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和医务人员比,不算什么,他们才是最美的逆行者。

作为女司机,尽管我平时和同事都以“哥们”相称,并告诉他们不要把我当成女的,但有时候还是会被照顾。前几天,配送滴滴捐给社区的防疫物资时,他们就说给我少装点,害怕到那边没有人帮我卸车。

帮助都是相互的,日常生活中这种体谅和互助还很多,比如车出了问题或者不舒服了,同事群里喊一句,只要在附近,立马就到。

每次出门前,我的家人都会嘱咐我做好防护,他们也担心,但他们不是那种心特别小的人。我老公是做代驾的,疫情期间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昨天下午做核酸检测时,我老公就在门口维持秩序,其实他当天晚上还有工作,但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我们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希望一切都能尽快回归正常,毕竟快要过年了。

我不想成为英雄

我只想护送英雄

郭庆,男,48岁,开滴滴5年

1月6日早上6点多出门时,我被小区门卫拦住了,说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我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但我总不能在家一直躺着,我是一名党员,总得做点什么。

后来我就到社区党委报到,1月6日到11日,我被安排在小区门口维护秩序。1月8日,我接到关于滴滴社区保障车队招募志愿者的短信。我心想,加入车队可能做得更多一些,作用更大一些,毕竟也是我的本职工作。

我原来是一个出租车司机。网约车这种新业态兴起后,我很感兴趣,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终于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做起了滴滴司机。我已经开了五年,总共完成了18000多单。

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市内地铁、公交、出租车还有网约车等出行服务,全都暂停了。所有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实施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居民基本上都在家歇着。但总有居民是需要用车的。

等到我核酸检测结果没问题后,从1月12日早上开始,我就归到街道办事处,一有任务我就马上开车出发。我是石家庄社区保障车队完成第一单任务的滴滴司机。

我的任务主要是满足医护人员的用车需求,主要是接送医护人员,比如说按时把核酸检测的标本及时到检验室,另外还有一些居民的就医需求、运送疫情防护物资等。

家人觉得我这么做是有风险的,因为有时候需要去到一些中风险区域,我认为只要防护做到位了应该就没什么问题。医护人员上车时,都会先进行一次消毒,完成一次任务后全车再进行一次消毒,而且全程我都穿着防护服。

无论家人怎样担心,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有一段话被很多人当成人生格言。

“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写得多好啊。

我现在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就有人说我是英雄。我不是英雄,也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想护送英雄。

武汉能克服疫情

石家庄也能

滕巨义,男,43岁,开滴滴1年

我是滴滴平台的一名网约车司机,石家庄疫情发生之后,我的工作就停摆了。我也第一次感觉,原来疫情离我这么近。

除了网约车司机这个身份,我还是一名退伍老兵,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越是危险的时刻,越应该冲在前面。所以,当我一看到工作群里招志愿者的消息,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了滴滴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员。

我在部队是一名驾驶员,做志愿者的时候,我就想到了雷锋,他也是一名驾驶员,雷锋是我们的榜样,助人为乐的精神我还是有的。所以做这个事,也没有想太多,就觉得这个事我应该做。

我的工作就是给急需用车的人提供方便,我拉过需要做产检的孕妇、急性的腰间盘出问题的人、呼吸困难的老人,当然还有防控疫情的医务人员,都是那种急需用车的。

那对做产检的夫妇当时非要给我钱,说太感谢了,要不是我们,他们也出不来。我觉得既然是志愿服务就不能收钱,到最后也没要。

乘客做检查或者做治疗的时候,我需要在原地等着,最长的时间等过7个小时,那次是接做消杀的医务人员,从下午7点到凌晨1点多。等待的时候,实在无聊,我就下车走一走,待在外面冷的时候,就跑跑步,锻炼一下。

返程时,我独自开车走在路上,当时的街道特别安静,安静地让人心慌。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太大了,看着这么安静的街道,还是有点发愁的,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

等我回到家差不多凌晨3点了,家里人都睡了。对于我做志愿者这件事,他们一开始也不是很支持,毕竟家里有孩子,但后来看到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太多了,就慢慢理解了。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来自我的孩子,每当我回到家,他就会围着我问,拉没拉医护人员,拉没拉专家,我就说拉了。从他的眼神里,我知道我做的事情给他树立了一个榜样,再累也值得。

我的孩子在读初中,说实话,经济压力挺大的。所以我从内心深处感谢滴滴,让我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份收入,能够补贴家用。也正是因为开滴滴,让我有机会参与这么有意义的事情,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关于未来,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武汉能克服疫情,石家庄也能,感觉我们应该快要恢复正常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