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者众多专家热议 “深圳四十品”展最后5天展期别错过

目前正在深圳国风艺术馆展出的 " 深圳四十品:深圳城市自然人文国画展 ",自开展以来迎来了包括小学生在内的众多市民观展,得到公众的关注和热议。展览将持续至 2021 年 1 月 31 日,观众朋友可抓紧最后 5 天时间前往位于龙岗区梅坂大道与雅宝路交会处的展馆观展。

▲展览海报

▲小朋友观展

作为深圳晚报创立 27 周年的社庆特展," 深圳四十品 " 的策划别出心裁,选取城市典范风物和人文景致组成一部生动的城市画传。这次展览既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的致敬,也是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别致礼物。展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和中共深圳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参与联合主办。

▲《鹏城胜景图》长卷局部

展览的主画 40 米长卷《鹏城胜景图》(又名《深圳百里图》)获得了非常多的关注,很多观众到展厅就直奔长卷观看。有家长表示,这个展览是让孩子了解深圳的很好方式。70 多岁的知名摄影家陈宗浩专程来到展厅。40 年来,他用相机记录了深圳的发展变迁,积累了上万张关于深圳的照片。陈宗浩表示,自己一直都期望有画家将深圳从东端到西端完整呈现,这次看到《鹏城胜景图》长卷十分惊喜。他认为,长卷的绘制水准很高,气势恢宏,细节丰富,体现了画家不俗的功力。仔细观看长卷之余,他还拿出自己的深圳照片与创作者黄敬松交流。

▲陈俊宇和陈宗浩观展

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陈俊宇观展后认为,长卷的展现很特别,尤其是最后以一架腾空而起的飞机收尾,别致新颖。青年评论家廖令鹏认为《鹏城胜景图》长卷为深圳这座城市和城市中的人贡献了一种 " 高远阔达 " 的美。

有市民观众通过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看到《鹏城胜景图》全图后留言:" 这个厉害了,与清明上河图异曲同工之妙,建议收藏于深圳市博物馆,固定展出。" 观众吴师军观看长卷后赋小诗一首:" 笔墨写深圳,几人能作为,宏幅供吟哦,豪气看来回。"

▲作品《来了就是深圳人》

除了品评长卷,观众也津津有味地欣赏其它作品。来自大芬的艺术工作者陈恒超认为," 深圳四十品 " 展并非简单的献礼工程,整个展览策划立意高远,内容扎实细腻,韵味深致动人,只要是深圳人内心都会有很多共鸣。有些观众还几次到展厅研读画家的画法,他们表示,创作者能以中国画的手法表达这么丰富复杂的意象,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十分难得。

▲作品《书香满城》

" 深圳四十品 " 展也勾起了观众感性的情愫," 我们书房 " 创始人王宝珍特别喜欢 《书香满城》这幅画,她说:" 看到这幅画就心迷意乱,心驰神往,好想去画中的书房坐一下那个角落,抱一抱画中那只猫。" 观众孙从安看过作品后感叹:" 深圳四十品 " 刹那间激发了我要用脚丈量深圳每个角落的冲动!

▲李静等观展

知名书法家,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观展后说,由于创作者长年研习书法,所以画面笔墨韵味很浓,线条质量很高。四十米长卷用传统笔墨表现现代都市,很不容易。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操应旺认为," 深圳四十品 " 不仅画好,画上的题跋文字内容也很精彩,妙趣横生。

▲王子蚺等观展

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观展后说,看原作与看图片差别很大,观众一定要到现场看原作,体会创作者的巧思,比如《梧桐秋月》《浣溪沙》等画面处理很特别。作家、艺术评论家厚圃认为:" 深圳四十品 " 品品皆走心。 艺术评论家周博认为,创作者黄敬松不固守旧我、孜孜以求卓越。这正是深圳精神的写照。" 深圳四十品 " 不仅是一个画展,更是一座城市和艺术家的相互成就。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