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个典型的徽派建筑的古村落,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却被遗忘

导读:
对于每个游客来说,认识武汉的方式多种多样。对于专研历史的游客来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武汉,不仅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且在近现代的历史发展变迁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清末汉口开埠和洋务运动开启武汉现代化进程,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近代作为辛亥革命首义之地,数度成为全国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历史的长河中在这座城市留下来众多的人文景观。
图片
图片
对于向往大好河山自然风光的游客来说,长江和汉江在此交汇,赋予武汉“江城”的美名,其境内的自然风光更是向往,国内人气最高的赏樱胜地武大樱花、东湖的山光水色、被称为武汉后花园的木兰山、杜鹃桃花争奇斗艳的云雾山等等,是武汉自然风光响亮的名片。
图片
图片
当然,我们认识武汉的方式远不止这些。因为武汉的旅游资源相当之丰富,所以我们向往的风景也会不一样。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毕竟时间有限,所以很多的行程没有办法安全的齐全,往往会错过一些其他的景点,也正是如此,武汉有很多的景点被遗忘,其中在其境内有一座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大余湾,因为到达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所以导致它被遗忘。
图片
图片
虽然大余湾被遗忘,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没有值得去打卡的理由。大余湾,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南距武汉城区68公里,因为地理位置较为偏远,所以知道它的人并不多。也正是因为其距离主城区较远,所以这里并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这里保存着难能可贵的原生态。
图片
图片
依山傍水,宁静如画的大余湾,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整个古村落,现存50多户石砌屋,大部分至今仍保持较完好,20余条巷子纵横分隔,一幢幢古建筑顺着古巷分布,青石小径穿肠而过,青条石墙,黑瓦飞檐,形成院落交错的小巷,石磨、古井、油漆斑驳的木亭散布其间,这些石屋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布局,是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风格。
图片
图片
来过大余湾的游客,也去过皖南古村落,尤其是去过江西婺源的一些古村落游客,一定会发现这些古村落几乎如出一辙。是的,大余湾古村落的建筑风格和江西婺源众多古村落的建筑风格是一脉相承的。在明洪武年间,江西婺源、德兴一带的迁徙至如今的武汉木兰区,余氏家族认定了大余湾这块风水宝地,便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些在余氏宗谱上都有明确的记载。
图片
图片
如今的大余湾,经过600多年的岁月洗礼,这里众多的古宅院虽然已经陈旧,但是仍然显出昔年的气势,保存着明清建筑的古色古香。当置身于大余湾,漫步在青石小径,纵横分隔的古巷两旁保存着完整的40多座明清古建筑,仿佛穿越回到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在这里一切都是古色古香。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大余湾都出于被遗忘的状态,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个和江西婺源如出一辙的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