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

年关将至,疫情扑朔迷离,就地过年成为游子们对战疫最大的支持。收拾好回故乡过年的期盼,再看看眼前梦想的主场——深圳湾畔,春潮涌动;奋斗之城,幸福南山。

这里生活着200多万南山人,南山虽不是大多数人的故乡,却早已成为此心安处的家乡。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首过去,有风雨也有阳光,有艰辛也有收获;眺望前方,有缓流也有险滩,有通途也有险阻。南山人秉持着相同的信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都是幸福的。

1月25日,南山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区长黄湘岳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份一年一度的“成绩单”,也是一张立下承诺的“军令状”,更是献给南山奋斗者的“告白书”。

●张光岩 何可人

手捧“六份真心”

一起洒下拼搏的汗水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2020年的“极不平凡”,对于南山来说,还要加上两个“生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

三十而立,成家立业。南山区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百佳示范县(市)榜首,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荣获“2020年度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

回望“十三五”特别是过去一年,既惊心动魄又波澜壮阔,既艰苦卓绝又成绩卓然,南山人手捧“六份真心”,勠力同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砥砺匠心、用情用心、不忘初心,一起洒下拼搏的汗水,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口罩的勒痕、坐着的睡姿、湿透的防护服催人泪下,每个人都在进行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人的战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坚定信心、顶压前行,经济发展彰显韧性活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4%逆势上扬至上半年的2.5%、前三季度的4%,全年预计增长5%左右。

下定决心、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对口帮扶6省8个地区,精准帮扶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生态治理再获殊荣,继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再度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得两项国家级生态文明殊荣的区(县)。

砥砺匠心、精雕细琢,建设管理水平整体跃升。重点片区开发提质增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城区治理提档升级。

用情用心、以人为本,居民群众幸福生活成色更足。不到2年,公办园从6所增至79所,普惠性幼儿园增至183所,学前教育“5080”工程全面达标。九大类民生累计支出241亿元,增长6.1%。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20件,民生微实事2852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向前迈进。以最高站位、最硬措施、最实作风,做好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属地保障。747名干部参与全区重点项目,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锤炼过硬本领。

迈出“八大步伐”

改革创新再出发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对于南山来说,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从“迈进”到“建成”的开局之年。

战略安排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今年,南山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在八个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迈出更大步伐。聚焦从0到1,夯实基础研究。聚焦从1到10,做强中试转化。聚焦从10到N,推动成果产业化。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围绕产业链优存量,围绕创新链促增量,打好“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产业结构优化、行业龙头引领、企业梯队培育、产业空间保障四大行动蓄势待发。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挥国家战略平台作用,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

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分批出台落实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措施,策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

全面加强城区规划建设,在提升功能品质上迈出更大步伐。实施南山创新大道综合提升示范工程,推进轨道13号线科苑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建设。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中央绿轴、深圳歌剧院、深圳湾文化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

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上迈出更大步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所,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对标一流名院,高标准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

以系统思维抓好城市管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更大步伐。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人员、环节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水平。支持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项目。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忠诚为魂,夯实逐梦前行的思想根基;法治为纲,筑牢城区治理的稳固基石;实干为要,强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净为本,涵养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面对“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南山人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爬坡越坎、攀峰登顶的困难和挑战,这座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奋斗之城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将奋斗进行到底!

■延伸

亮成绩 定任务

南山迈向“万亿城区”

1月25日,南山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区长黄湘岳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过去一年以及“十三五”期间南山区取得的成就,同时明确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布置各项任务、部署重点工作。

2020年,南山区持续做大总量,经济发展彰显韧性活力。“戴着口罩奔跑”形象深入人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本地生产总值增速从一季度的-6.4%,逆势上扬至上半年的2.5%、前三季度的4%,全年预计增长5%左右。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实现辖区税收170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6亿元,均增长2.6%。举办全球云购“南山行”促销活动,实现社消零1240亿元。全年新增上市企业1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81家,雄踞全国各区县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下,2020年南山区主动协助40余家医疗物资企业申报出口白名单,让“南山智造”为全球提供战疫物资保障,同时也助力辖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不久前召开的南山区七届五次党代会,系统分析了实现南山高质量发展的形势要求、战略安排、行动路径,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基本建成,本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中央智力区功能全面完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先行区。

在此背景之下,南山区定下了2021年的发展计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辖区税收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

2021年的经济发展,南山定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市和区委工作部署,推动南山改革创新再出发,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