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古湖畔破冰救人的凡人壮举

“如果没有他们,我儿子的命可能就丢了。”回想起当天的事情,巴桑欧珠依然心有余悸。
巴桑欧珠口中的“他们”就是近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冰湖救人”短视频中的救人者——农行西藏分行山南错那支行工作人员益西欧珠、尼玛次仁,西藏山南潇湘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旺久多吉。
原来,1月8日17时左右,措美县哲古社区一名8岁男童在其奶奶的陪同下前往社区商店购买零食。返家途中,男童贪玩从积水塘冰面行走,导致冰层突然破裂,男孩儿不慎掉入、卡在冰窟中,只露出了头和胳膊。
听闻被困男童的哭喊声,过往群众纷纷前往查看并大声呼救,部分热心群众试图将绳索抛给被困冰湖中的男童,将他拉上岸。但落水男童已被冻得面色苍白、身体僵硬,加上过度紧张,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救的意识。
情况变得非常危急,闻讯赶来的旺久多吉、益西欧珠、尼玛次仁,看到用绳索施救的方案不可行,益西欧珠和尼玛次仁立即踩着冰面前往救援,但由于冰的厚度不够,无法承受两人的重量,益西欧珠跳入水中,挣扎几次才站了起来,混乱中,眼镜也弄丢了,初次救援以失败告终。
海拔4500多米的哲古湖畔,即便是在短暂的夏天,风都像夹着冰刀子,吹得人脸生疼、直缩脖子,更不要说是寒冷的冬季了。旁边益西欧珠浑身湿透,冻得直打寒颤,此时,人们的心也都越发地悬了起来。
时间每过去一秒,孩子的生命危险就增加一分。不能再等了!尼玛次仁和旺久多吉决定破冰救人,事情紧急找不到合适的工具,他们就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湖水,用胳膊和身体击碎冰面,慢慢向男孩靠近。冰块把身体划出一道道伤口,凌冽透骨的寒意更是刺向了全身,可是落难的孩子就在眼前,不能退缩,更不能不救!俩人紧咬牙关,一米、两米、三米……就这样,俩人用身体在寒冷刺骨的冰面凿出了一条“生命通道”,一寸一寸向落水男童靠近。
终于,尼玛次仁用早已经冻得麻木的双手一把将孩子抱进了怀里,得救了!十多分钟后,尼玛次仁和旺久多吉俩人将男孩抱回了岸边。
此次施救,益西欧珠、尼玛次仁、旺久多吉3人身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划伤,但都并无大碍。上岸后,当地村民立即拿来热水、脸盆等,并告知附近有温泉,经过冲洗,3人的体温慢慢恢复了正常,落水男童也迅速得到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或许对于施救者而言,危难之时及时伸出援手,也许是出于一种本能,但对于被救者来说,正是因为这样的英雄之举,才挽回了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