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新趋势:春节酒类流向集中大城市

记者 | 唐俊

由于防疫需求,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留守城市的人群较往年增多,过年期间的必备品——酒类的流向也有所变化。货运平台满帮数据显示,今年过年酒货运流向较去年更为集中。

由于返乡人数减少,今年重点务工城市占全国酒类运输比例排名有所上升,上海和北京均上升一位,其中上海收货量占比同比提升了27%,北京提升了29%。

苏州变化最为显著,从第十位上升至第六位,收货量占比同比提升45%。

唐山去年排名第七位,今年则跌出前十。哈尔滨占比变化很小,但由于其他城市今年流向更为集中,导致其排名从去年的第三,跌至今年的第七。

去年收酒量第一和第二的城市分别是成都和郑州,今年继续保持同样的排名,且收货量均有所提升。

此外,济南、天津、临沂、重庆等城市,酒类收货量也较高。

酒类运输前十条热门路线中,前三基本无变化,仍是成都-成都,上海-上海,泸州-成都。

山东德州出发的路线热度降低,今年仅有两条上榜,分别是德州-长春,德州-哈尔滨。去年同期,过年酒运输前十热门路线中,德州上榜六条。

茅台产地遵义出发的路线热度升高。遵义-贵阳线路去年登上热门路线第七名,今年升至第五名,且遵义-郑州、遵义-成都今年首次上榜前十热门路线。

德州、遵义、泸州等上榜过年酒热门运输路线,原因是三地是酒类重点输出地。

数据显示,遵义一城占贵州过年酒发货量的70%,第二名贵阳只占到了13%。遵义聚集了金质习酒、董酒、国台酒、汉酱酒、珍酒、百年糊涂酒、小糊涂仙酒等多个酱香酒品牌。

在四川,泸州一城占四川过年酒发货量的38%,成都占37%,泸州、成都聚集了泸州老窖、古蔺郎酒、水井坊、全兴酒等品牌。

在山东,德州占山东过年酒发货量的28%,潍坊占18%,青岛占15%,德州的古贝春、禹王亭、又一村,潍坊的景阳春、景芝白乾,青岛的青岛啤酒、琅琊台等,都是知名品牌。

在过年酒流入货量跌幅榜上,以低房价闻名全国的鹤岗名列第六,湖北天门、恩施也均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