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刚上台就发力中东?美军称正研究在沙特启用多座新军事基地,剑指伊朗

【环球网军事频道】据美联社1月26日报道,美军当天表示,在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加剧后,美军正在探讨使用位于红海海岸的沙特阿拉伯一处港口和位于该国境内的两座机场的可能性。

报道称,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表示,对这些地点的评估此前已进行了一年多,沙特阿拉伯已经为这些基础设施的改善支付了费用,并正在考虑改善更多设施。此外,开展这项评估的原因是2019年9月沙特石油工业中心遭到了无人机和导弹的袭击。沙特和美国指责此次袭击的幕后是伊朗,但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否认。胡塞武装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不过外界认为参与袭击的无人机似乎是由伊朗制造。

报道称,尽管使用沙特境内的基地被称为“允许临时或有条件地进行部署的应急措施”,但美军表示,他们已经测试了从沙特延布港(Yanbu)进行卸货和运输的可行性。使用延布港以及位于红海沿岸的塔布克(Tabuk)和塔伊夫(Taif)空军基地,能让美军在红海这条关键水道上有更多的选择。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在1月25日到访了延布港。近期这条水道正遭受越来越多的攻击,美军怀疑是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部署的鱼雷和无人船袭击所致。

报道提到,在美军称将讨论使用沙特基地可能性之际,沙特和美国的关系仍然紧张。在美国新总统拜登就职后,沙特在也门的战争仍在继续,如果此时将美军部队部署到沙特的基地,或将再次激起极端武装组织的愤怒。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贝卡·瓦塞尔表示,新增的位于沙特的军事基地似乎是麦肯齐此前向美国国会描述的“西方维持网络”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旨在避开海上阻塞点的新型后勤物流系统。她说:“这些地点可能不会有永久驻军,并允许美国通过这种灵活性减少在其他基地的驻军。如果我们试图采取一种灵活的姿态,不受永久驻军基地的束缚……你将需要一个后勤网络来支持它,以确保你在需要时能够将人员和武器装备运送到位。”

报道称,这样的应急计划其实在中东地区已经存在,比如授权美军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阿曼基地的协议。麦肯齐对记者说:“在任何与伊朗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下,波斯湾将会成为具有争议性的水域,所以当你的军队从有争议的地区进入战区时,你需要考虑如何转移你的部队。”

报道提到,伊朗驻联合国使团代表阿里礼萨·米里尤塞菲批评了美国做出的举动,称“外国军队在中东的存在是造成我们地区混乱局势和不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